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椒江区多措并举清除农业统计调查“死角”
日期:2022-05-03作者:

  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农业统计工作,新年伊始,椒江区统计局从多个角度思考,发挥工作主动性、能动性,准确获取第一手资料,为农业统计清除调查“死角”。 

  一、发挥学习主动性,清除“业务死角”。一是加强自学,深入学习农业专业调查方法制度,吃透、领会、运用自如。二是借助网络,充分利用网络知识宽度,全方位、深层次学习业务相关知识点和政策信息,时刻把握趋势。三是搭桥“借”学,让调查工作做得好的区域调查员现身全区业务培训会授课和操作,说明白话、实话、“接地气”话。四是强化“求”学,加强与兄弟县(市、区)的沟通联系,取长补短;及时与市局队专业处室对接,寻求正解和处理方式。 

  二、发挥沟通技巧性,清除“疑惑死角”。一是加强询问和督导,建立微信群、浙政钉群,经常电话沟通联系,实时解决实际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二是深化思考和总结,及时总结各类问题,将问题划分为共性、个性两类,在日常工作督导中给乡镇(街道)统计人员、辅助调查员、调查对象讲解共性问题,满足基本调查需要;针对个性问题,及时工作辅导,与辅助调查员、调查对象建立“一对一”互动探讨,实现理论与实践共同提高。 

  三、强化管理时效性,清除“遗漏死角”。一是充分利用农业调查手持PDA优势,把数据评估和数据审核相结合,现场进行实地业务指导;对上报的调查数据,逐条面对面进行纵向横向对比,逐一核查验收,加深辅助调查员对报表指标和数据逻辑关系的认识。二是强化台帐管理,实地查看基层基础台帐记录,询问台帐调查数据出处和报表上报等情况,与上季调查数据对比,查看是否遗漏;同时,发现数据出入大时,及时与基层农业统计人员零距离沟通,厘清误区,以作风之实换数据之优。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