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黄岩区局立足“三个坚持”依法开展粮食产量监测调查工作
日期:2022-05-12作者:
 

   为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监测调查规范性,黄岩区统计局将法治主线贯穿粮食产量监测调查全过程,立足“三个坚持”,推进粮食产量监测调查与法治深度融合,为提高数据质量提供根本保障。

  一、坚持法治思维,为工作开展立好规范标尺。一是学好法,通过自学+集中培训等方式,对《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再学习、再理解,增强全区业务人员和调查员法治意识,为粮食产量监测调查开展打牢根基。二是守好法,将统计法治作为业务培训、日常指导重要内容,并通过现场测试等方式,督促全区业务人员和调查员掌握统计法律知识和农业调查制度要求,做到不踩红线、不碰底线,守住数据质量生命线。 

  二、坚持法治实践,为数据质量提供强力支撑。黄岩区局通过“自查+核查”方式,为粮食产量监测调查数据质量设置层层防护。按照数据质量检查方案要求,分别对乡镇业务工作、调查员工作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和针对性核查,并抽选代表性的样本村进行现场检查,通过专业“大体检、大筛查”,排查出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列出清单,制定相应防范措施。 

  三、坚持普法宣传,为粮食产量监测调查营造良好氛围。普法宣传是促进公众了解、支持、配合调查工作的重要措施。黄岩区局坚持守好宣传主阵地,一是坚持“业务+法治”原则,针对全区粮食监测调查员群体,依托业务工作群,不定期分享统计法治相关课件、视频等,做好渐进式法治宣传;二是拓展宣传渠道,对优秀调查员先进事迹进行推送,引导全区调查员对标先进,依法依规开展调查。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