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路桥区建立争做“五星”辅调员机制 不断夯实基层调查基础
日期:2022-05-19作者:

   2022年是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之年,为进一步提高住户调查工作水平,充分调动辅助调查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路桥区统计局结合实际,以岗定责、以绩定星、以星定酬,完善住户调查工作的奖惩机制,探索出台《关于路桥区建立争做“五星”辅调员“周审月晒季比年评”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成效明显,为住户调查样本大轮换的衔接工作夯实基层调查基础。

  一是实行双重把关、一周一审,确保数据质量。每周对辅助调查员的指导、访户、核对等工作进行督查,要求各辅调员先对住户调查对象的账本按照标准,进行分类指导督促,提醒催促未及时记账户,并对电子记账户的记账情况至少开展每周一审,把好源头数据质量第一关;区调查队工作人员通过管理平台对全区的电子记账户开展二轮周审,摘录出问题清单,返回对应调查员核审或直接与记账户核查,双重把好记账数据质量关。 

  二是实行全程记实、一月一晒,增强互学互促。每月对各辅调员的工作成效进行全程跟踪,记录每位的“三数四率”,即访户次数、平均记账户笔数、迟报次数、电子记账率、审核准确率、差错核反率、工作配合率。根据各辅调员当月“三数四率”的纪实情况加扣分,形成成绩单在月例会和工作群上晒出。自实施以来,平台上的记账笔数、迟报数、准确率、配合率等都明显提升。 

  三是实行现场交流、一季一比,提升专业能力。每季召开一次现场交流会,通报当季工作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根据各辅助调查员月晒的“三数四率”比拼情况,确定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的季比成绩予以通报,并对“合格”及以上的辅调员予以相应季度奖;同时选择几名优秀辅调员在例会上交流经验、选出若干本规范账簿进行现场传阅,开展相互讨论,有效激发辅调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实行综合考量、一年一评,全面提质增效。每年对辅助调查员的工作业绩在四季度末进行一次星级评定,根据周审月晒季比和四季度工作,综合考量评出一至五星级辅调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表彰,并给予相应的星级奖励,全面营造争做“五星”辅调员的浓厚氛围,增强辅助调查员的组织认同感、荣誉感、获得感,不断提高城乡住户调查工作成效,有效夯实基层调查基础,为路桥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统计保障。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