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临海队“紧扣三点”抓好辅助调查员能力提升工作
日期:2022-06-02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夯实住户调查基层基础工作,临海队从强化法治意识、业务培训、考核机制三方面着手,抓好辅助调查员能力提升工作。

一、强化法治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业务人员结合本队统计法宣传系列活动的开展,认真学习贯彻《统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紧盯数据真实性这条底线,将法治意识贯穿到工作当中。二是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播放法治宣传小视频和国家局近几年关于住户调查的相关统计违法案例,辅助调查员进行法治警示教育,从这些案例所涉及的熟悉工作中汲取经验教训,提高辅助调查员依法统计、依法调查的法治意识,增强依法治统敬畏心和责任心。

二、面授培训要点,提高业务能力。一是改变培训方式。小班化培训,对辅助调员进行一对一的培训指导,确保能够熟练操作平台,便于更专业地指导每户记账户。二是紧抓培训重点。针对水电粮油等生活必需品漏记、超市购物混记、收入消费错记等问题开展详细讲解,强调规范记账要求,提升调查员在数据采集、记账情况监管等方面的能力。

三、完善考核机制,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完善《辅助调查员考核办法》,将影响住户调查主要数据的错、重、漏问题,结合辅助调查员工作职责对辅助调查员按月开展评价,年终汇总打分形成考评结果,并设立差异化的考核奖金,从而调动辅助调查员的工作积极性。二是加强平台管理。每日通过住户调查平台对连续未记账超过3天的,及时联系辅助调查员提醒记账户记账,即将访户记录的工作转移到平台上操作,通过实时传送照片、录入信息,有效确保了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同时,通过强化过程管理,有效督促辅助调查员履行每月入户访户职责,从而夯实辅助调查基层基础工作。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