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路桥局“三步走”做好早稻稳产保供统计服务
日期:2022-07-21作者:

   为积极贯彻省市区各级部门粮食安全工作要求,路桥局“三步走”做好早稻稳产保供统计服务。

  一、掌握早稻种植面积。要求调查员深入田间地头,严格按照规范动作做好春播面积调查,并及时跟踪调查员行走轨迹,确保调查员工作准确细致。再由75个样方内早稻面积数据比对往年数据,推算我区早稻种植趋势。结合农水局提供的第三方矢量数据,上报省市,为下一步的早稻遥感测绘提供基础依据。 

  二、开展生产快速调研。了解当前早稻生产形势,特别是洪涝灾害对当前早稻生产的影响。选取10个调查对象,包括规模户、普通农户、合作社。调研内容包括病虫害情况、气候条件、当前农资整体价格与往年的比对,以及早稻生产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薄弱;烘干设施、晾晒场地不足;农资等购买渠道不畅;化肥农药、人工、耕地流转价格成本上涨等。 

  三、准确估算单产损扣。路桥局走访农水相关部门了解早稻生产缺口,掌握早稻收割烘干期持续时间及波峰期时间跨度。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因天气、故障、使用率等原因,农机作业能力下降,会存在缺口,造成损失。实产调查过程中,除做好实割实测规定动作之外,还要求抽中村调查员全面掌握该村农机作业能力,准确填报亩损扣量,尽可能得准确还原抽中村早稻单产。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