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椒江区局“三模式”加强工价统计员管理 提升调查质量
日期:2022-08-12作者: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只有调查企业统计员扎实做好基础工作,才能筑牢调查数据的“基石”,保障数据调查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椒江区局从“三个模式”着手,加强工价统计员管理,提高基础数据质量。

   一是“培训+测试”模式,切实提高业务培训成效。将培训和测试有机结合,提高统计员对培训的专注度,形成“培训—测试—答疑—反馈”闭环培训模式,提高培训成效。同时将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渗透到业务培训环节,通过“以会代训”,帮助统计人员学习《统计法》相关知识,提高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二是“自查+互查”模式,精准提升数据质量检查实效。去年起实施街道工业品价格数据质量互查机制。期间召开“互查情况反馈会”,分享优秀的工作案例,对互查中发现的错误操作进行现场指导改正与强化培训。今年开展“你报我查,你督我学”数据质量互查工作,通过交互式、沉浸式、学习式的检查方式,提升统计员相互检查、指导、管理的能力,提升工业生产者价格的数据质量。 

    三是“走访+视频”模式,有力提升统计员业务能力。通过定期访企工作,交流补齐短板,实地检查报表、台账,与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比对,对报表上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改进意见。通过培训视频巩固知识,将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和统计技巧做成短视频,让统计员能够随时随地观看和学习,提高统计员对统计指标的理解程度,提升其业务能力。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