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椒江区局“五心”培训赋能月度劳动力抽样调查
日期:2022-09-21作者:

        为全面提升基层劳动力调查员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椒江区统计局积极探索培训新模式,为劳动力调查工作赋能提质。

以问题为导向,“细心”梳理培训内容。针对劳动力调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情况以及审核调查数据时发现的问题,收集在走访、陪访、回访等实际调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案例,积极与市调查队以及其他县(市、区)沟通学习,上网搜集全国其他省市县(市、区)劳动力调查的先进做法和解决方案,逐条梳理,制作专项培训课程,为调查员答疑解惑。

以实操为目标,“用心”打磨网络“微课堂”。充分利用“微课堂”无时间限制、针对性强的特点,对工作流程、PDA操作、入户技巧、调查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细化,对调查工作中的难点、重点、易错点进行讲解强调,制作PPT和录制视频,精心设计讲课内容,力求言简意赅、图文并茂,确保调查员真正听懂学会。

以多元化为要求,“走心”准备培训内容。一是力求形式多元,以微信工作群和个人私聊为平台,调查期间或日常聊天推送和文字、图片、视频,用“微课堂”以小见大,让“微指导”精准发力。二是力求内容多元,将上级通知、工作重点、培训内容、经验交流结合进“微课堂”,业务指导同时进行法制教育,提升规范意识。拓展培训思路,让培训效果有益延伸。

以检验效果为抓手,“实心”抓好课后跟踪。设计课后小测试,巩固各类培训效果,对培训后依旧存疑的,一对一、面对面进行再解答,全过程全天候进行工作指导和跟踪管理,确保培训内容,入户技巧等在实际运用中得以体现,促使调查工作扎实、高效完成。

以统计服务为载体,“真心”为调查员纾困解难。保持与调查员工作、生活上的良好互动,关注他们的思想变化,多下基层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既关注调查工作中的“共性”,也结合各个调查员的“个性”,在常规调查工作的基础上深入交谈,了解他们对调查工作的想法建议,加深调查员对统计调查工作的了解、认识、支持,提高调查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意识。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