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黄岩区局围绕“三强”扎实做好秋粮面积和产量调查工作
日期:2022-10-28作者:黄岩区局 李慧洁

        为扎实做好秋粮面积与产量调查工作,准确反映秋粮生产形势,黄岩区统计局围绕“强基础、强培训、强审核”三个方面,全力推动秋粮面积与产量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强基础,筑牢粮食调查根基。一是开展样本点基础规范化建设活动,从样本点管理与维护、制度执行及数据质量控制以及台账资料管理三个方面规范建设调查样本点,从而提升全区粮食调查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二是根据数据质量检查要求,结合粮食调查工作开展情况,对制度执行情况、现场调查情况、调查网点管理、调查数据质量等方面进行全面“体检”,找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并整改落实,为做好秋粮面积与产量调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强培训,增强专业调查能力。一是做好秋粮播种面积调查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与实地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让培训从“会议室”走到“田间地头”,对面积调查的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操作演示。二是做好秋粮产量调查培训,尤其加强对于辅调员实割实测、非放样实测等调查操作流程、指标填写、注意事项等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确保每个辅调员能够规范操作,准确填报秋粮实测产量数据。

强审核,提高调查数据“精度”。一是加强对于样本点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播种面积采集情况的审核,向村干部、农户了解样本点秋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变化情况以及变化原因,准确掌握样本点秋粮播种面积变化趋势。二是加强对于样本点秋粮预计产量和实际产量数据质量的审核把关,重点审核数据采集流程是否规范、数据指标填写是否准确,对于异常的数据及时进行核实修正,确保样本点秋粮预计产量和实际产量数据真实准确。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