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黄岩区局“四条线”保障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数据质量
日期:2022-11-02作者:

为充分发挥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作的预警作用,黄岩区统计局坚持统计法治、业务培训、数据审核、走访调研四条线齐头并进,巩固调查工作基础,提高调查数据质量,全面提升调查服务水平。

一是紧提统计法治“线”。利用“统计开放日”、培训会、陪访督查等契机,采取贴近实际的方式,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不断提升生产者价格调查知晓度,教育引导统计人员增强法治意识,不断增强维护调查数据质量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切实筑牢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调查底线思维,形成良好调查环境。

二是理清业务培训“线”。采用多种方式,如走访时一对一辅导、年报培训全面辅导、乡镇集中分批辅导等,从调查制度、数据采集、程序的录入使用、当期工业品报表数据科学评估说明以及工业品价格信息的撰写等各方面加强对统计人员的辅导培训,提高其业务水平。

三是加强数据审核“线”。按照规范化管理办法要求,在调查数据的全面性、代表性、准确性上严格把关。对调查企业上报的数据,采取计算机审核和手工审核两种方式,审核报表中上月价格、上年同期价格及当月价格,发现错误及时纠正,力求调查数据真实可靠。

四是扎实走访调研“线”。结合上月报表情况,对调查企业规格品出厂价格数据质量进行抽查,重点抽查一些企业在调查当日无产品销售的情况下,对邻近日期规格品销售价格选取的科学性、代表性进行核实论证。同时加强对新情况的实地核查。深入本区重点行业及时掌握新情况,督促企业在主要产品发生变化后要及时更换上报规格品,认真做好相应的更换、核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