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玉环市局全方位助力劳动力调查工作更上新台阶
日期:2022-11-14作者:

为全面提升劳动力调查工作数据质量,确保调查源头数据真实准确,如实反映我市城乡劳动力资源、就业和失业的人口数量、结构和分布等实际情况,玉环市局做好引领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强化组织落实,不断完善制度,把握全局助力劳动力调查工作更上新台阶。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市局将宣传工作贯穿始终,大力宣传劳动力调查的内容、目的和意义,通过多渠道发放宣传资料 、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在乡镇街道宣传电子屏、抽中村居、社区中滚动播放劳动力宣传视频及入户时间、登记内容等信息,在入户时发放“一封信”和印有劳动力调查的宣传礼品,使劳动力调查宣传随处可见,大力营造浓厚宣传气氛,使人们对劳动力调查有一定的认识,在全市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完善制度建设,夯实管理基础

玉环市制定了《玉环市劳动力调查员管理办法》、《玉环市劳动力调查入户流程》、《玉环市样本村(社区)调查员工作职责清单)》、《玉环市统计局劳动力调查经费和调查用品管理办法》 ,对劳动力调查工作全流程的质量管理、细化基层基础工作检查事项和方法,提供了制度遵循和操作规范,进一步提高了调查员的数据质量意识,提升了劳动力调查工作的规范性。同时,探索《劳动力调查工作业务考核办法》,对调查员实行绩效考核,确保劳动力调查工作高质量开展。此外,严格落实好调查制度要求,确保依法依规调查,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信。

三、组织业务培训,促进能力提升

细化培训方案,精选培训内容,多次组织对调查员的业务培训。以重点、难点、疑点问题为支撑,对相关指标解释、如何规范填报行职业信息、如何分辨非经人员和失业人员、如何正确填写备注及入户访问技巧等内容进行培训,并组织现场测试检验学习效果。强调调查各环节工作流程及操作要求,对会上调查员提出的重点、难点和易错指标等方面进行重点讲解。对一些调查员的优秀做法、先进经验、典型事例在会上进行交流,梳理并总结调查过程中的难点、易错点并第一时间在工作微信群中告知,及时交流、总结经验,有效提升调查员的调查能力。

四、落实陪访制度,强化规范意识

建立常态化陪访督导制度,做好月月陪访工作,保证每个村都陪访到位。在陪访过程中,专业人员对调查员在调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纠正和指导,帮助提高调查员的访户技巧。通过陪访实现“送培训到家,有错现场改”的常态机制,协助调查员更好地完成调查工作。在陪访后,做好陪访记录工作,对陪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总结,以供调查员随时翻阅学习。

五、加强审核力度,提高数据质量

严格落实数据质量责任制,完善即报即审工作机制,优化数据审核,科学评估数据,严格把控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加强对入户时间、入户间隔时长、音频、GPS定位的审核监督,规范调查行为,严格保证数据合理合规。加强逻辑性审核,及时下发易错指标和核实性错误清单着重关注就业状况、失业人员等重要指标的变化和波动情况,核实情况填写备注说明,出现误差及时核实修改;逐条核对“非劳动力人群”的指标逻辑关系,提高源头数据准确性。加强重点审核,对毕业季、农忙农闲季节、禁渔期等特殊时期,对应的特殊人群数据填报异常情况进行重点核实。三大类型数据审核工作的强化,提升了审核工作效率和核查针对性,确保了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

六、强化分析研判,提升服务能力

在抓实调查数据的基础上,玉环市加强数据分析解读工作,加大调查数据的整理和调查指标的深度发掘,提升统计分析服务力度。围绕灵活就业人员、创业情况等方面开展调研,较好发挥了参谋助手和服务决策的职能,提升了劳动力调查服务水平。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