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椒江区局“一线工作法”全力提升住户调查新样本户试记账水平
日期:2022-12-08作者: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 牢固的记账基础是今后住户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工作的有力保障。为扎实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新一轮记账户试记账工作,椒江区统计局“一线工作法”,主动出击,迎难而上,与抽中25个村居样本点密切协作,深入基层推进工作开展。

一是针对性培训。以调查点为单位,专业人员通过印发住户调查资料集中开展记账业务培训讲解。从住户调查目的、记账原则、统计法相关知识、记账要求、记账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以及如何规范记账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培训,特别是对工资收入强调记实发工资、退休金收入、农业经营、非农经营等常见收支类别采取了“举例+讲解”的方式讲解。

二是力推电子记账。强力推广新样本户电子记账,对如何通过手机移动客户端进行E记账软件下载、电子记账操作流程小视频和电子记账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逐点突破,逐一走访在样本点村居集中记账户统一培训,现场让记账户进行实操演练,特别对漏记、错记、混记等常见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同时针对提出的各类问题现场解答,并建立起记账户沟通微信群,及时答疑解惑。

三是入户手把手指导。样本户确定后,专业人员建立入户指导周期表,走访慰问、解疑化难,通过到点入户与记账户沟通交流,及时掌握记账户的需求、记账过程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一对一指导,以情拉近彼此距离,进一步提高了记账户的安全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对切实提高记账数据质量、记账户配合度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四是加强数据日审核查。在走访现场指导基础上,加强系统后台数据监控,对个别样本点数据反馈出的记账不及时、不全面、疑似错误记账等情况,及时介入,除微信沟通外,制定入户计划,实地了解记账户家庭、收入、支出情况,核实记账数据,手把手教会记账户如何规范、及时记录家庭成员收支。对连续多天未记账户及时跟踪提醒,督促记账,切实提高电子记账的及时性、准确性。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