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临海队“三到位”拉开新一轮住户调查记账工作序幕
日期:2022-12-01作者:
        为确保新一轮记账户试记账期间熟练掌握记账方法,规范记账,临海队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夯实基层基础为抓手,有针对性地制定新一轮住户调查工作措施,找准2022年住户调查工作发力点,及早谋划部署住户调查专业的各项工作,“三到位”拉开新一轮样本住户调查工作的序幕。

一、安排部署到位,强化记账意识。目前,临海队新一轮记账户已全部进入试记账阶段,电子记账率达到86.5%。一是备足学习资料,提升记账思想意识。为确保记账户从开始就有较高的认识和良好的记账习惯,临海队向记账户发放了《电子记账指导视频》《统计法治知识汇编》《电子记账指南》等统计普法宣传和辅助资料。二是加强政策宣传,提升配合意识。从政策宣传、规范记账、感情投入方面赢得记账户对城乡住户调查工作的支持和配合,逐步建立起诚信、互动、友好的工作关系,使记账户认识到“为国记账、为己理财”的重要性,让记账习惯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二、培训指导到位,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分点集中讲解分户指导,注重培训效果。对40个调查点开展了分点分户培训,专业人员从收入、支出、实物账这三个大方面向调查员作了详细的讲解,对电子记账的规范要求、易错易漏项目等内容手把手指导,让调查员、记账户切实掌握记账知识。二是发挥平台作用,实时监控纠错。要求调查员每天查看平台试记账数据,及时发现数量折标不规范、混合账、品名分类不明确等问题,逐一反馈至记账户进行修改,确保记账户在试记账期间进一步明确记账要求,养成规范记账的习惯,为后期正式记账打好基础。

三、平台交流到位,提高数据质量。新样本户与专业人员相识时间较短,为实现与记账户群体的有效沟通互动,进一步拉近与记账户的距离,提升记账户对住户调查工作的了解和配合程度。一是建立微信群,“线上”互动热人心。新样本户确立之初,就建立了记账人员微信交流群,加强交流,增进信任。二是送去入户慰问品,“线下”交流暖人心。临海队对40个调查点的新样本记账户进行了开户慰问,并以此为契机,针对试记账以来的问题进行讲解,既提高了数据质量又加强了交流。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