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椒江区局全过程监督提升粮食实产调查数据质量
日期:2022-12-19作者:

        为确保粮食实产抽样调查工作高质量开展,椒江区统计局统筹谋划,高位推进,将监督工作贯穿于抽样调查工作的全过程。

一是谋划布局,事前把控工作标准。由于粮食实产调查收割期短,椒江区局提前谋划,针对单产调查方案要求、具体任务和操作方法,对街道、样本村调查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确保辅助调查员了解规定、知晓流程、掌握方法、熟练应用。同时,统一标准,开展估产调查。根据田块肥力不同,抽取一部分样本区进行粮食单产估产调查,区、街道、样本村调查员一道进行踏田估产,把握准预产趋势。 

二是规范实测流程,事中把控调查质量。加强对实产调查数据采集过程的质量检查和监督,在实产调查阶段,深入一线,现场督导,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源头。晚稻收割中,与农业部门技术人员一起,现场督导实割实测。收割后,督导调查员对粮食烘干、测水分、称重、推算粮食单产,全力把控调查事中数据质量。

三是加强数据分析,事后多重资料佐证。数据出来后,认真审核,层层把关,逐级负责。对调查数据进行横、纵向比较,奇高奇低、不符合常规的数据再次核实确定。与外部关联数据评估。深入田间,了解粮食作物长势,向种粮食大户访问实情,掌握第一手信息。加强与部门联系沟通,及时了解农业、气象、水利、粮食、农机等信息,分析粮食生产政策、措施、农资供求、粮食市场供应及价格变化、气象条件。多方位、多角度采集各类粮食有关信息事后佐证调查实产数据质量。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