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路桥区局严把“四关” 促进畜牧业调查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3-01-19作者:

 

  为扎实做好畜牧业调查统计工作,路桥区局始终坚持依法统计调查,严把制度落实、业务培训、审核评估、统计服务四关,进一步夯实调查工作基础,切实提高调查数据质量,促进畜牧业调查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严把制度落实关。一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统计改革文件精神,做到依法统计、依规调查,强化统计法治意识,确保依法依规开展调查。另一方面,健全和完善主要畜牧业调查统计各项工作制度,认真做好区级调查基础工作,包括制度完善、台账完善、资料整理规范等。 

  严把业务培训关。采取集中统一培训和分散到点实地指导两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尽可能帮助每位辅助调查员熟悉调查制度,掌握调查技巧,清楚调查流程,了解重点环节。确保参训人员学懂弄通工作要求,熟悉操作流程规范,能够熟练采集、录入、审核、报送数据资料,规范维护调查基础台账,切实提高辅助调查员的业务水平。 

  严把审核评估关。着重审核逻辑混乱、理解偏差等常见“错误点”,并与往年数据进行比对,对奇异、逻辑关系不匹配的数据及时查找原因。在做好平台汇总审核的同时,不断强化人工审核,通过建立公式,对畜禽出栏平均价格、平均重量、期内增加数量等易出错的指标进行筛查。并且加强回访抽查,通过走访和电话回访的方式,抽取部分养殖户进行回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提高数据质量。 

  严把统计服务关。加强对畜牧业调查数据的解读和发展形势的研判,每季度从畜禽的存出栏情况、畜禽价格、养殖户养殖意愿变化等方面,通过实地调研和样本分析,研判畜禽的生产形势以及畜禽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解读重要指标数据的变化动因,切实反应养殖户的困难和期盼,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为全区畜牧产业更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与智慧。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