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温岭队扎实做好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调查
日期:2023-02-08作者:

  为及时掌握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水平和结构变动情况,提高调查数据准确性,温岭队从调查工作的培训、上报、审核三方面入手,扎实做好本季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调查。

  一、简化培训流程,为农价调查开好局,起好步。一是对演示动画、文本文档等多种培训资料的整理再融合,取精去粗,筛选出对辅助调查员而言错误率高的共性问题进行专项汇总,列出错误清单,帮助辅助调查员准确把握调查过程中的沉疴痼疾。二是形成培训“一对多”模式。专业业务人员利用浙政钉等软件与各个辅助调查员进行一对一培训交流,针对每个辅助调查员过往调查存在的问题进行精准发力,有效解决调查过程中的特性问题。 

  二、优化上报模式,帮农价调查走得稳,行得远。季度初期提醒辅助调查员密切关注农产品产销情况,填写空户原因说明。通过对样本户数据规模结构的分类,优化上报模式,抓大保小,先易后难,便于辅助调查员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优先完成数据量少,结构简单的样本户,而后集中精力攻破数据量大,农产品规格复杂的样本户。 

  三、强化审核力度,使农价调查兜牢底,有据依。一是对纸质台账资料的电子化处理。利用电子表格将纸质数据转化为电子数据,通过函数公式的套用,计算本期数据的同比增长率,对填报错误的数据及时反馈辅助调查员修改,对核实无误的数据询问原因,确保数据有据可依。二是检查同类农产品当季价格波动情况。密切关注海水养殖类、捕捞海产品等规格变动较大的农产品,计算当季该产品的极差,对极差值异常的数据及时询问辅助调查员是否遵循同质可比的原则,确保数据质量真实准确。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