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临海队“狠抓三点”推动住户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3-03-02作者:

  为进一步提高住户调查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完整性,夯实住户调查基础工作,临海队通过狠抓“业务培训、访户工作、数据审核”,筑牢源头数据,扎实推动住户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一、狠抓业务培训,夯实业务能力“基点”。一是注重辅调员队伍建设。完善辅调员管理制度,实行“考核评分制”培训和任务督促,每月将其负责的调查点中存在的问题以任务清单的方式进行反馈,要求对该调查点的所有记账户进行必要的记账指导,充分发挥辅助调查员的辅助记账作用。二是多形式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工作。对记账户和辅助调查员进行“个性化培训”,针对记账户经常性漏记、错记的账目,制作“记账提醒单”,提高记账户的自我纠错能力。带着问题深入到记账户家中开展一对一的培训,发现漏记的项目,提醒记账户补录完整,现场解答记账户提出的疑难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案例分析、演示讲解为手段,浅显易懂地将业务知识讲全、讲透,不断提升辅助调查员的业务水平。 

  二、狠抓访户工作,把握沟通交流“要点”。一是提前预约安排,保证见面率。为提高工作效率,入户前与辅助调员沟通好,提前预约记账户,以记账户确定时间为主,做好安排,确保每次入户走访的见面率。二是用心沟通交流,增进信任感。调查员和辅助调员本着以诚待人的原则,每到一个记账家庭采取唠家常的方式切入主题,实实在在说大众话、讲实在理,拉近相互之间距离,打消记账户顾虑心理,赢得他们的信任,全心全意为国记账。三是做好查漏补缺,确保应统尽统。入户前根据记账户记账信息掌握调查户生活收支情况,入户后再详细了解记账户生活情况、家庭收入支出等情况。针对难理解、易出错的地方进行多次讲解,查漏补缺,纠正记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应统尽统。 

  三、狠抓数据审核,突出数据质量“重点”。一是关注重点指标,确保数据真实。在平台分点、分户、分类对调查户进行指标检索,重点核实收入与就业不一致、消费异常以及超限账目、折算、编码及人码错误问题。对于生活中常规性收支如工资性收入、退休金、养老金的连续性和水电、燃气费、通讯费等重点关注,发现存疑、漏记及时与记账户联系核实补漏。二是优化日常审核,确保数据准确。对记账中可能存在的漏记、错记、混记、超限等现象,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反馈、早解决,做到“日审、周结、月清”。进一步提升记账准确度,夯实源头数据质量。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