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玉环固守本源深化创新 构建劳动力调查新常态
日期:2023-05-16作者:

  玉环市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办法(试行)》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劳动力调查制度要求,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为进一步提升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玉环市固守本源切实抓好劳动力调查源头数据质量,筑牢劳动力调查基层基础;加强创新全面提升统计数据分析的数字化水平,构建劳动力调查新常态

  一、夯实基础,加强培训指导力度,拓宽业务深度。玉环市局劳动力调查业务培训统计法律法规有机融合,多次开展结合实操案例、易错事项等针对性培训同时多到基层走访调研了解情况,听取调查员和调查对象的意见建议,确保业务培训讲得清、听得懂,出现逻辑问题能提问、会总结。严格做好调查员的更换工作,及时做好岗前培训和在职业务培训。每月选取问题调查点,常态化开展劳动力调查入户访指导工作,重点突出指导服务,加强重点指标、易错指标的核查及问询,“面对面”现场答疑解惑,明确调查注意事项,指导如何提高填报的准确率,进一步提高基层调员业务工作水平。 

  二、全面参与,加强人口就业监测,提升调查质量。有效运用劳动力调查灵活指标,加强重点人群监测,坚持落实随报随审要求,适当压缩报审核验收时间,对可疑问题早发现、早核实、早解决争取提前完成审核验收工作。一要积极利用平台审核功能,实时监测GPS定位、音频和调查时长异常等相关数据,综合判定调查员的入户调查质量。二要加强对重点指标重点人群的核实,做到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不出错。同时基于平台单月和相邻月的对比审核、汇总评估等功能,精准核查上报数据备注详实数据波动、逻辑匹配等情况,及时纠偏纠错,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做实做细劳动力调查全过程质量控制,充分发挥就业失业统计监测职能作用。 

  三、践行创新,加强重点领域分析,助推新常态发展。目前劳动力调查虽然有较长时间的业务积累,但是面对快速变化的人口就业形势和多源大数据的挑战劳动力市场指标体系尚不完善,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生育、养老、就业状况的了解还不够全面,分析解读力度还不够深入我们要加强创新调查方式和手段,全面提升劳动力数据采集、处理、分析的数字化水平,聚焦劳动力统计的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持续做好跟进数据评估和研究分析,深入利用调查数据预测和把握人口长期发展形势,密切跟踪就业形势和工资水平变化,灵活反映劳动力供求变动趋势就业结构、就业质量和失业构成等状况,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就业状况的监测和分析。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