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黄岩区“四位一体”全力做好住户调查工作
日期:2023-05-30作者:

  为真实、全面反映居民收支情况,黄岩区统计局“四位一体”全力做好住户调查工作,不断提升住户调查工作质量和效果。

  一、以业务培训为突破口,不断提升辅调员业务水平。辅助调查员是住户调查工作的中坚力量,针对大样本轮换后辅调员队伍新的情况,黄岩区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业务能力。一是每月定期开展业务培训,讲解所遇问题,同时不定期召开传达上级指示和精神培训。二是以线下实体培训为主,结合微信工作群同步开展线上培训。三是对共性问题、制度讲解等及时召开全体培训,对个性问题则采用“一对一”培训,送培训上门。 

  二、以入户指导为保障,不断提升住户调查记账基础。每月选取一定量的户进行上门走访,全面了解住户的家庭情况、收入情况、支出情况以及对E记账(纸质记账)的使用(记账)情况,及时发现并指出记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指导其改正。针对记账“问题户”加强走访频次,动员各方力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共同维护好记账户关系,做到应记尽记、不重不漏。 

  三、以数据核查为工具,不断夯实住户调查数据质量。一是用好住户核查平台。每天登录平台查看记账概览,督促做好记账;频用账页复核和数据审核模块,对有问题的退回修改;巧用台账功能,对比各月收支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做好修正。二是用实地方自研小程序。利用地方自研小程序,定期比对异常、收入不规律、编码错误等问题,做到及时纠正。三是有针对性进行访户。通过面对面交流加深对访户情况的了解,评估数据的准确性。 

  四、以统计服务为依托,不断提升住户调查品牌。每月对工作情况进行梳理,形成动态;每季度根据定案数据撰写住户调查信息。局领导定期牵头召开各专业数据分析会,各专业对各个行业现状进行详细深入分析,查找原因,指出不足,预判形势,形成书面报告上报。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