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知识>>统计百问
问:为什么自己计算的月度工业指标同比增速与发布的不一样?
日期:2017-05-27作者:

答:目前,国家统计局月度工业统计的范围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即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符合这个标准的企业每年是有变化的,有新进来的,如新成长、新建的;有出去的,如破产和关闭的。也就是说,每年规模以上的企业出出进进是不一样的,带来了口径范围的不一致。如果简单的用两年实际统计的数据对比,存在口径的不可比。

 

  因此,在计算工业产品产量、库存、产成品等指标的同比速度时,出于同比同口径考虑的需要,国家统计局使用的不是上年统计的实际数据,而用的是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报的上年同期数。也就是说,我局发布的工业指标同比速度,用的是今年的当期数除以今年上报的上年同期数。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