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知识>>统计百问
问:什么是粮食产量?
日期:2018-01-29作者:

  答:粮食产量指当年某一地区谷物、豆类和薯类作物生产量的总称,通常也称为粮食总产量。

    

  在粮食的统计含义上,按生产季节分为夏收粮食、早稻和秋收粮食;按作物品种分为谷物、豆类和薯类;谷物包括稻谷、小麦、玉米、谷子、高粱以及其它谷类(如大麦、燕麦、荞麦等);豆类包括大豆、绿豆、红小豆等;薯类中包括马铃薯、甘薯。木薯作为其他农作物统计,其他薯类作为蔬菜统计。这个统计含义和人们习惯上说的“粮食”往往不太一样,在使用粮食产量统计数据时要特别注意。 

    

  在粮食生产量的计算上,谷物、豆类一律按脱粒、晒干后的原粮按国家标准含水杂率计算产量;薯类则以鲜薯20%重量折算产量。粮食产量的标准计量单位通常为公斤、吨。人们习惯上用的“市斤”与公斤的关系是1公斤=2市斤。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