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知识>>统计百问
问:住户调查包括哪些内容?国家统计局是如何开展住户调查的?
日期:2018-09-25作者:

 

  

  答:住户调查是以住户及其家庭成员为调查对象的数据搜集方法,因调查对象群体庞大,一般采用抽样调查方式组织实施。国家统计局开展的住户调查主要包括:城乡居民的收支和生活状况、农民工监测调查、农民工市民化监测调查、农村贫困监测调查、退耕还林(草)监测调查和农户固定资产投资调查等。住户调查如何开展,以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为例简要说明。 

  

  第一,调查户是如何抽选的。 

  

  国家统计局根据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将所有人口按常住地纳入调查范围,采用分层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在全国31个省(市、区)抽选确定了1800多个调查县(市、区)、16万调查户。这个调查规模可以使全国居民及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抽样误差控制在1%以内。 

  

  第二,调查数据是如何采集的。 

  

  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基础数据来源于调查户记账和调查人员入户访问。调查户要将每天发生的现金和实物收支情况,比如工资、奖金、福利、津贴、出售农产品、购买商品、自产自用等信息,逐项登记在账册上。记账时,调查户要一项一项分开记清所有收支项目的数量、单位、金额。对于实物收入和消费,要按规定方法折算成现金收入和支出。住户成员及劳动力从业情况、住房和耐用消费品拥有情况、家庭经营和生产投资情况、社区基本情况及其他民生状况等资料由调查人员入户访问,使用问卷调查方式采集。 

  

  每季度末,调查人员对调查户的样本信息、记账数据和问卷调查数据进行编码、录入、审核,并直接上报国家统计局,由国家统计局直接汇总计算出全国居民的主要收支数据。 

  

  第三,调查结果是如何使用的。 

  

  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按时汇总发布居民可支配收入、消费性支出、农村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基尼系数、恩格尔系数等重要民生数据,为监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乡居民收入翻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统计基础,为农村贫困标准、最低工资标准、城乡低保标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持,也为解决低收入困难家庭申请专项救助、调整民事赔偿标准等民生问题服务。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