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知识>>统计百问
问:国家统计数据主要通过哪些渠道发布?
日期:2020-08-17作者:
    答:为满足不同用户群体获取统计数据的需求,国家统计局采用多种方式发布统计数据,分别是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国家统计局数据发布库、《中国统计年鉴》等统计出版物、新闻发布会和两微一端(即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

 

  1. 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www.stats.gov.cn

 

  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的“最新发布与解读”栏目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发布统计数据。

 

  2. 国家统计局数据发布库(http://data.stats.gov.cn/

 

  国家统计局数据发布库可以通过官方网站“本网头条”位置右下方的“数据查询”处进入。就月度和季度数据而言,在官方网站发布主要指标后,更多结构或细项指标通过数据发布库发布。

 

  3. 统计出版物

 

  国家统计局每年5月份出版综合性简明统计资料《中国统计摘要》,收录我国上一年社会经济主要指标数据,主要数据多为初步统计数;9月份出版综合统计资料《中国统计年鉴》,收录的指标更全面,数据更权威;11月份以后出版各类专业统计年鉴,如《中国工业统计年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年鉴》《中国人口和就业统计年鉴》等。反映农业普查、经济普查和人口普查等各类普查结果的统计资料一般在普查时点后的两年内出版。此外,国家统计局主管的《中国信息报》及时发布数据新闻稿;每月月末国家统计局信息景气中心出版的《中国经济景气月报》提供各领域、千余项反映中国国情国力的基本统计指标数据。

 

  4. 新闻发布会

 

  国家统计局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月度、季度、年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或重大国情国力普查结果发布会,由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等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数据或普查主要成果,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月度新闻发布会一般在次月14日左右召开,季度新闻发布会一般在季后17日左右召开,年度新闻发布会在次年120日左右召开。

 

  5. 两微一端

 

  官方微博@中国统计、官方微信“统计微讯”和手机客户端“掌上数据库”在官方网站数据发布后会及时更新数据。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