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2023年全市统计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3-02-27作者:

  2月2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和台州市统计局联合召开了2023年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暨共同富裕统计监测体系省级综合试点工作推进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省统计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全市统计调查工作,分析把握当前统计改革新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全市统计调查重点任务。台州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炳峰主持会议。 

  会上,台州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党总支书记卢志达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市委市政府领导对统计调查工作的批示精神,宣读表彰2022年度统计综合考核先进单位;椒江区局、黄岩区局、临海市局、温岭市局作典型交流发言。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洪昌庆作了题为《实干争先助发展、创新突破谱新篇——在奋进“三高三新”的新征程中不断彰显台州调查新作为》的讲话;台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志源作了题为《实干勇争先、奋进争一流——在“三高三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谱写台州统计新篇章》的讲话。 

  台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洪昌庆回顾总结了2022年全市统计调查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2023年全市统计调查工作要聚焦“直属队、轻骑兵、主力军、生力军”的定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和浙江调查总队党组各项工作要求,持续深入实施“八项提升工程”,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数字化改革为动力,以打造精品典型为突破口,做强基础,创新突破,强化职能,提升能力,做优服务,以争创一流的实干精神,走在前列的昂扬姿态,奋力谱写台州国家统计调查工作新篇章。 

  对于如何高质量做好2023年统计调查各项工作任务,洪昌庆同志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夯实工作基础为支撑,扎实做好各项统计调查工作。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落实好国家统计调查任务。认真开展住户、农业、就业、消费、价格、采购经理等领域统计调查。扎实推进畜牧业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全面评估住户调查新样本数据质量。创新开展方法制度研究,健全完善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适应的调查机制。 

  二是以提升数据质量为核心,构筑全流程管控机制。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严格执行各项统计业务规章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各专业制度规范。强化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基层统计培训质效。创新源头数据采集和质量管控工作,加大数据审核评估力度。完善数据核查机制,持续推进数据质量检查,抓实抓细源头数据质量。 

  三是以打造“台调优享”品牌为目标,加强高品质服务供给。加强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监测,敏锐把握经济运行全局性趋势性变化,提高调查监测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全力做好居民收支和劳动就业、粮食产量、企业生产经营、民生保供等重点领域跟踪监测和分析研究,提供更有底气、更有温度的统计服务和更有影响力、更有价值感的统计产品。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不同领域,细化课题研究颗粒度,以调查“小切口”服务发展“大战略”。抓好多渠道对外宣传,强化民生数据解读,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四是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持续深化智慧调查探索。针对统计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从改进数据采集手段、优化数据审核流程、加快数据共享进程、升级数据发布平台和加强大数据应用出发,开展数字化改革项目攻坚。持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调查业务深度融合,实现统计调查工作数字赋能和整体智治。深化企情一体化平台综合应用,为全省提供经验样本。 

  五是以高效履行监督职能为抓手,健全统计法治体系。继续强化中央《监督意见》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统计调查执法机制,继续开展对承担国家调查任务的县级统计机构开展监督检查。以“双随机”为主,对工价、采购经理、畜牧业等专业样本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加强统计法治队伍力量建设,持续提升执法人员能力水平。以统计法颁布40周年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 

  六是以加强系统党的建设为统领,全力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开展各类学习宣传实践活动和“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进一步健全和强化以“四感”为路径的人心工程,做实做细“垦荒立心∙数海奋进”党建品牌宣传、运用和赋能工程。巩固深化立体化党组织共融共建,做优基层党建融合典型案例。积极构建“三横四纵”立体式廉政监督体系,巩固“清廉文化进机关”创建成果,强化“润廉润心”工程。积极争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示范点。 

  各县(市、区)统计局、台州湾新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临海、温岭调查队领导班子成员台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全体正式在编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