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国家统计局人口与就业司一行来台调研劳动力调查工作
日期:2023-06-19作者:
  6月12日-14日,国家统计局人口与就业司二级巡视员贾毓慧一行来台州调研指导劳动力调查工作。
  6月12日,调研组听取了浙江调查总队劳动力调查具体工作情况,台州调查队补充汇报了台州劳动力调查开展存在的现实困难。贾毓慧对浙江地区劳动力调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国家局和地方可以进一步拓宽交流形式,互相分享先进工作理念,并强调要稳步推进劳动力调查统计现代化改革,加强实证研究,优化劳动力统计调查方法,提高工作质效,积极向国家统计局提出建议对策,把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到全国。
  6月13日上午,调研组参观了台州市椒江区葭沚街道统计之家,听取了椒江区统计网格化管理建设工作和村级月度劳动力调查员利用网格化开展调查工作的情况介绍,还参观了解了统计之家,并就统计调查网格化管理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召开了上半年就业形势工作座谈会,了解当前台州市就业总体形势。会上,台州市人社局和台州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对当前稳就业面临的风险挑战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进行了汇报,台州市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豪达(浙江)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台州安耐杰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分别介绍了行业、企业招工用工情况,并对稳就业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会上,调研组表示国家统计局将与人社部门、高校和用工企业加强联动,从而促进国家统计局持续强化就业形势监测分析,千方百计促进稳就业。
  6月14日,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台州绿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参观企业、座谈等形式,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用工形式、人员构成、工资总额构成以及参加业务培训等情况。调研组一行与公司相关负责人就当前经济形势对企业用工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收集企业用工需求,为促进“稳就业”提供参考依据。
  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赴台州临海古城街道人民社区、大洋街道云湖社区和台州路桥区路桥街道陈辽村开展劳动力调查入户陪访,深入了解基层调查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存在的困难。与社区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了解村、社区人口基本情况,询问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并与社区调查员一起入户调查,详细询问居民基本信息、就业状况等,并针对居民就业意愿等相关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实地查看与入户调查中,调研组重点查看了辅助调查员登记方法、询问技巧、PDA操作熟练程度、样本户抽取等,并就辅助调查员入户中存在的一些细节问题及时与调查员进行沟通交流。调研组一行对浙江地区劳动力调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浙江在夯实劳动力基础数据、提高数据质量、提升工作质效、方法制度创新、统计调查服务等方面做了很多有力探索,为全国劳动力统计调查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浙江调查总队二级巡视员陈敏、浙江调查总队劳动力调查处处长毛显进、台州市常务副市长林先华、市政府副秘书长蔡木贵、台州调查队队长洪昌庆等陪同调研。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