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走进调查>>统计法规>>政策解读
答记者问|聚焦经济、物价、人口普查、粮食保障……
日期:2020-12-01作者:

1023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王萍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邱在文主持。中央广播电台、新华社、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发布、浙江之声、澎湃新闻、中新社、浙江经济广播、天目新闻、钱江晚报、每日商报等多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澎湃新闻:

请问一下王总统计师,我们看到,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呈现持续回升向好态势,对此您是怎么评价的?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谢谢。

王美福

谢谢您的提问。刚才给大家介绍了,前三季度浙江经济总体走势是比较好的,我们面对疫情,取得了胜利。生产、生活基本恢复常态。从数据来说,我说今年的数字特别美丽,可以概括为一季胜、二季红、半年正、三季进,也预示着四季好。

一季胜非常关键。如果没有一季的防疫战胜利,就没有后来恢复向好的结果。从相关数字看,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稳的基础在加固,进的态势在增强,好的变化更积极。从相关预期指标看,对未来充满着信心。

稳的基础不断加固。从经济增长的数据看,一季度增速是负5.6%,到上半年正0.5%,到前三季度增长2.3%。也就是说进入二季度以来,浙江经济恢复非常快,二季度以来的半年,经济增长率基本达到年初预计目标的区间值。三大产业中,农业平稳,农业增加值增长1.6%;工业回升态势向好,三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81%,和去年同期的81.3%基本持平。工业产能利用率从一季度的72.7%到二季度的78.5%,到三季度81%,逐步提升,说明实体经济的恢复非常稳实。服务业即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56.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8%。所以产业基础不断稳固,支撑着浙江经济稳步向好。

进的态势持续增强。这要更多的从新动能来看。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人工智能产业增长18.6%,高新技术投资增长5.6%,新的经营模式继续发挥着促进经济的提升作用。网络零售额增长12.1%,省内居民网络消费增长9.1%。更值得关注的,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14.9%,创新投入增长很快很好。

好的变化更加积极。好的变化里,从三个钱袋子来看。全体居民,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率都已经转正。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通俗一点叫地方财政收入,1-8月、1-9月两个月累计转正。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7月、1-8月、1-9月三个月的累计转正。民生之首的就业,三季度调查失业率是4.7%,这个失业率和我们通常年均的4.5%左右的就业状态基本一致。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80万人,现在已经76.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95.1%,所以好的变化更加积极。

对四季度充满着信心。决战四季度有信心支撑。采购经理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浙江PMI指数值比全国要高。企业景气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从目前调查的数字来看,都已经达到或者超过疫情前的水平,所以预示着四季度的好一定会来到,谢谢大家。

天目新闻:

我想请问,前三季度浙江的CPI涨幅较上半年有所回落,重新回到了“2区间,请问后期的物价走势会不会延续这个回落态势?谢谢。

谢谢你的提问。我们看到,今年前三季度浙江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了2.8%,涨幅较上半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重新回到了“2区间,并且从4月份以来,已经连续6个月涨幅低于3%9月份更是回落到1.8%。所以,总体来讲,前三季度物价是保持了平稳的态势。展望后期,影响CPI走势的因素可以说是错综复杂的,推动和平抑物价的因素同时存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猪肉价格高位回落或带动食品价格回落。前三季度,猪肉对食品的涨价贡献率约为70.6%,对CPI总水平的涨价贡献率约为58.8%,因此猪肉价格的运行态势在较大程度上影响CPI的走势。我们从最新的数据来看,9月份,猪肉价格的月度同比涨幅已经从2月份的111%降到了22%,对CPI的推动作用有所减弱。猪肉价格的回落主要是因为生猪产能恢复改善了猪肉的供求关系。我们从全国来看,截止到8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已经连续11个月环比增长,规模养殖场新生仔猪数量已连续7个月环比增长;从浙江看,三季度末浙江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较二季度末环比分别增长6.7%8.5%,生猪存栏已经恢复到2017年水平的82.6%。按照生猪增产保供工作安排的进度情况,到了四季度,有许多新建、改(扩)建、复养场将大规模地正式投产,浙江的生猪生产将进一步得到恢复。我们预计,在新冠肺炎疫情不超预期恶化、非洲猪瘟疫情不大幅爆发的情况下,后期猪肉的供求关系会更趋平衡,猪肉价格也将会低于去年同期,从而带动食品价格的回落。

第二个方面,居民消费需求恢复或带动非食品价格上行。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居民消费需求尤其是服务业需求急剧萎缩,叠加疫情导致的部分居民收入水平下降,居民消费需求处于低位的时间较长,今年2月份以来,非食品价格环比持续下降,7月份实现了转正,并且逐步地回升,说明三季度以来,非食品类消费的情况有所改善。展望未来,随着国内政策重心逐渐转向需求端,以及国内经济向潜在增速回归,居民消费需求尤其是服务业消费需求会慢慢恢复至正常水平,非食品价格有望得到一定支撑,但是目前来看,生产复苏还是快于需求复苏,所以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非食品价格的提升幅度,我们预计大幅上涨的动力不足。

第三个方面,四季度CPI翘尾因素影响持续降低。前三季度CPI涨幅中,受翘尾因素影响约为2.0个百分点,占比约为71.4%;新涨价因素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占比约为28.6%。去年前低后高的价格走势,对今年各月CPI的拉动作用主要体现在前三季度,四季度翘尾因素明显减弱,或许会带动CPI的持续回落。

综合来看,今年以来,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有力实施保供稳价措施,市场有效供给明显增加,市场流通秩序良好,总供给与总需求处于动态平衡的良好运行态势。四季度价格涨幅持续回落的可能性比较大,全年物价有望持续运行在合理平稳的区间。谢谢。

浙江经济广播:

目前,全国人口普查已经进入到了摸底登记阶段,从老百姓还有微观的层面来看,人口普查具有哪些现实的意义?同时在人口普查过程中,居民的个人隐私是如何得到保护的?谢谢。

王美福

谢谢您的提问。记者同志提了一个我们正在做的工作,而且人口普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因为经济社会发展就是围绕人,我们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所以人的底数一定要搞清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这次普查时间段非常特殊,是进入新时代以后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的一次普查,刚好处在十三五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交汇期的时间节点,做好人口普查意义重大。

大家可能会这样想,人口普查,人还会搞不清楚吗?14亿人分布、常住在哪里?他们在做什么事情?他们个人的基本信息是怎样的。因为普查10年一次,这10年里面都会发生很多变化,家庭人员的构成、家庭人员的就业、学习等等,包括老年人口的养老情况,很多的基本信息都需要通过普查来掌握,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把人这个最最重要的因素结合起来进行规划布局。所以这次人口普查是十四五规划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到去年年底浙江常住人口5850万人,到今年人口总量有多少?要通过普查才能够更加清楚。浙江人口老龄化之后,养老工作怎么做?养老产业怎么部署?四大都市区集聚的人口比例很高,公共产品怎么配置?我们经常会碰到就学难、就医难、出行难等等问题,这都是要把的因素充分考虑进去,才能够有效进行配置。现在浙江省有34万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进入到千家万户,有的同志可能已经接受了他们的摸底清查,有些让你自主进行填报,现在很方便,可以接受上门调查的,也可以手机微信小程序自主填报。我们人口普查的标准时间是111日零时,以这个时间点为普查的标准时点。

有一点请大家放心,人口普查的数字我们绝对会做到保密,不要不愿告知,或者有些信息不想真实的告知,如果不真实或者不愿告诉,都会影响到经济社会决策的精准性。所以请大家认真配合,真实填报,同时请你放心,我们是依法普查,对你绝对负责。大国点名、没你不行。谢谢。

浙江日报:

想提问王总,从刚才公布的数据和您刚才的解读中可以看出,工业经济在全省经济复苏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前三季度情况来看,您觉得工业经济运行中有哪些亮点?谢谢。

王美福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点得很准。浙江经济今年能够逐步恢复常态,不断向好,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工业经济复工复产早,生产势头好。从前三季度的数字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月份负增长18.5%,一季度是负增长10.2%,到上半年我们实现了正增长0.3%,前三季度实现了3%。从负18.5%3%,提升了21.5个百分点,如果说跟一季度比的话,是提升了13.2个百分点,说明工业经济恢复提升速度非常快。特别是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是今年增幅最高的一个月份。

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工业经济对全省经济的增长贡献大。我们测算了一下,全省工业增加值对地区生产总值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即贡献率达到28.8%,特别是第三季度,从上半年的增长0.3%到增长3%,提升2.7个百分点,如果放到当期的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这块增长拉动经济增长率1.1个百分点,所以工业经济稳、好、回升快,是非常重要的基本盘。第二,行业普遍得到回升。这个在我刚才介绍时已经讲到,行业增长面是普遍回升。第三,新动能十分强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人工智能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等增速都较快。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人工智能、健康制造业都是两位数的增长,人工智能增长18.6%,接近20%的增速,可见新动能非常强劲。第四,研发投入力度较大。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4.9%,在工业增加值增长3%的前提下,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速度。创新投资是增长的即期动力,也是未来的动力。第五,工业企业的效益改善显著。工业企业的利润1-2月份负增长50.2%,一季度负增长36.8%,到9月份增长9.4%,效益改善非常明显。这要得益于我们帮扶企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见效。前三季度减税、减费、减租、减息,这四项总共达到3455亿元,其中,减税1884亿元,减费1240亿元。工业经济能够如此快速的恢复提升,加速增长,跟政策的精准性及落实落地紧密相关。第六,企业家的信心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PMI指数、订单都得到恢复,企业景气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都回到了疫情之前的水平,可见对未来充满着信心。

我相信,我们四季度工业经济一定能够取得一个非常令人期待的好的结果,谢谢。

杭州每日商报: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粮食安全问题显得更加突出。今年我们浙江粮食生产情况和保障情况是怎样的?老百姓能否安心、放心?谢谢。

谢谢你的提问,这也的确是大家现在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还有我们的生活都带来了很大的冲击,疫情期间也有一些国家停止了粮食的出口,在我们国内也有一些地区出现了抢粮、囤积的现象,所以粮食安全确实正在经受考验。浙江是全国第二大粮食调入省,粮食保障问题也是深受大家的关注。那么我们的粮食安全问题怎么来看呢?

首先要从全国来看。从全国来讲,我国粮食产量连年丰收,国家粮食库存充足,所以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我们国家人均的粮食占有量一直高于世界的平均水平,谷物年度进口仅仅占消费量的2%。经过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人的饭碗始终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粮食保供是没有问题的,老百姓是可以放心的。

从浙江来看,我们虽然是粮食调入省,但是我省抓粮食生产保供的力度从未减弱,特别是今年,可以说是浙江历史上对粮食生产最重视的一年。省委省政府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政策力度非常大,有粮食补贴、订单奖励、粮食保险、最低保护价收购等等政策,同时还成立了粮食增产保供专班抓粮食生产,保证粮食生产任务落实落地,所以浙江的粮食生产和保障是安全有序的。具体从我们的调查数据来看,浙江近几年粮食生产维持稳定,特别是今年,首先夏粮的生产是喜获丰收。在各种政策的作用下,种粮大户开始利用冬闲田种小麦,加之气候适宜,今年全省夏粮总播种面积207.9万亩,比上年增长8.8%;总产量55.7万吨,比上年增长17.2%;亩产267.7公斤,比上年增长7.7%。夏粮丰收主要得益于冬小麦的丰收,今年冬小麦种植面积增长12.9%,总产量增长26%,这也是拉动全年粮食增产的主要动力。

其次,早稻作为重要的储备用粮,今年种植面积也比上年增长了2.4%,总产量比上年增长了4.1%,亩产比上年增长了1.6%。今年浙江早稻的政策支持力度比较大,实现了应收尽收,所以稳定了种粮大户的种植信心,浙江早稻生产前景也是看好的。

最后,从秋粮来看,今年受超长梅雨季的影响,早稻的成熟、收割时间有所推迟,可能对双季晚稻的种植有一些影响。但是在政策的激励下,各个地采取了填塘种粮”“拓荒种粮等举措,据我们抽样调查的情况看,预计今年浙江秋粮面积持平略增,单产预计能够维持上年水平。

所以,从总体情况来看,预计我省全年粮食生产呈增长的态势,粮食丰收在望。但是,粮食充足并不意味着可以浪费。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的行为。所以,对粮食安全这一问题,我们还是应该常有危机意识,要坚持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从自身做起,合理消费,绝不浪费每一粒粮食。谢谢。

原标题:《答记者问 | 聚焦经济、物价、人口普查、粮食保障……

原文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9696798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