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要事
温州队“望闻问切”高效开展房价调查数据质量“体检”
日期:2021-09-24作者:温州调查队

  为夯实新基期房价调查基层基础,提高房地产价格数据评估的准确性,温州队按照总队统一部署和要求,借“望闻问切”四法为新基期首年房价调查数据质量做好“体检”。 

  一是“望”调查基础,查漏补缺固成果。认真对照要求查漏补缺,完善细节,逐项检查新建住宅价格调查样本数量及分布情况、数据上报及整理情况、新开和销量排名靠前楼盘走访调研培训情况等。同时,对二手住宅中介经纪机构门店数及区域覆盖情况、上报交易数据条数和占比、调查员市场走访情况等进行全面核查,确保调查代表性。此外,对房价调查力量的配备、台账的设置及大数据应用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切实巩固房价调查基础建设和工作成效。 

  二是“闻”企业心声,有的放矢做培训。回溯检查业务培训情况,认真倾听企业呼声和建议,务求提升培训实效。上半年召开3次市区房地产市场价格走势座谈会暨调查业务培训,推进落实问卷报表联网直报制度,了解市区楼市走势风向。根据企业需求,结合“走千企、访实情、送服务”活动开展上门“一对一”培训,并制作培训视频下发有需求的企业,线上演示联网直报平台填报操作流程和方法,强化讲解报表问卷填报过程中易出错的重点问题,同步进行统计法制宣教,提高企业法制意识,筑牢基础数据质量防线。 

   三是“问”数据质量,现场指导抓落实。按要求在市区范围内选取上半年成交量相对较大的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3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实地检查,重点查看企业销售合同和成交台账等相关资料,核查网签数据与房地产企业销售数据的一致性,房地产经纪机构上报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现场抽取每月不少于10%的销售合同与网签数据及报表数据进行比对,确保数出有据,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答疑解惑和现场指导,针对共性问题在工作群中进行强调说明,督促企业在后续上报过程中严格按照工作规范操作,确保源头数据准确。 

  四是“切”市场要点,精准分析促发展。重点加强房地产市场走势情况调研,上半年走访重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重点中介经纪机构百余次,多方面了解和掌握房地产市场最新动态,精准分析房地产市场走势情况,积极建言献策,相关调研文章获市领导高度肯定;及时归纳整理日常调研及数据质量自查中发现的潜在问题,制定改进计划,提出针对性建议,从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二手住宅样本代表性、提升科学研判市场和监测服务水平等方面着手,立足长远促进房价调查工作水平再提高。 

  
  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 地址:温州市行政中心3号院9号楼北楼7层 邮编:325009 电话:0577-88966855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