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要事
温州队“多角色”切换提升畜牧业统计调查水平
日期:2021-10-20作者:温州调查队

  今年以来,温州队通过扮演 “辅导员”“裁判员”“服务员”三种角色,强化队伍素质、规矩意识、服务意识,持续提升畜牧业统计调查水平。

  一、当好“辅导员”。精干的人员力量是统计调查任务贯彻的保障,温州队精心准备、开展多层次培训,力求打造一批行家里手。一是不断“充电”、积极“备课”,通过细致梳理各期报表内容、时点、流程,归纳总结往期审核发现的逻辑性常识性错误,积极向农业部门取经了解畜牧业生产知识、生产形势,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做到心中有底。二是上好“大课”,分片区组织,对县镇两级统计专业人员、大型养殖场负责人进行全面培训,精心讲解统计调查指标、填报要求等重要事项,并邀请畜牧业专家讲授养殖专业知识,力求授课内容丰富有趣、贴近实际。三是开好“小灶”,要求各级专业人员轮岗必须做好业务交接并手把手带一期,县级新接手人员要接受温州队的一对一辅导培训;报表期间即时向县级专业人员反馈审核问题并细致讲解,力求错误改正的同时入耳入心、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错误的发生。

  二、当好“裁判员”。温州队强化规矩意识,统一考核尺度,严格检查执法,确保畜牧业统计调查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一是考核有依据。结合调查制度要求、总队相关考核办法、统计调查实践,修改完善《温州市主要畜禽监测和生猪规模户调查工作考核办法》、《温州市畜牧业全面统计工作考核办法》等,作为各级统计调查工作的依从,并在日常工作中一丝不苟地按照考核办法规定进行检查、记录、打分,作为年终考核评分的主要依据。二是执法加力度。年初制定执法计划,在去年基础上增加三分之一的执法量;在专业培训会上邀请执法监督处同事专题讲解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更新执法专用设备,配强执法人员;一丝不苟执行执法检查的程序,对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三、当好“服务员”。温州队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助力畜牧业发展。一是及时跟进行业动态。通过微信公众号、养殖网站等多渠道跟踪国内畜禽生产信息;通过电话、入户等多种方式向调查对象开展调研,了解养殖户生产困难与期盼;通过与农业农村局等主管部门沟通交流,及时把握畜牧业政策变化、地区生产情况。二是适时提供数据服务。严格按照要求统一标准对分县(市、区)畜牧业年、季度数据进行初步核定并上报总队,适时提供和发布最终核定的畜牧业统计调查分市县数据,从而满足市县两级统计机构农业核算以及社会大众了解畜牧业生产的需要。三是高效服务政府决策。通过深挖当期报表各主要指标之间及主要指标各期的变化内含的勾稽关系,结合掌握的生产动态,撰写分析信息,力求真实反映地区生产形势与趋势;注意发挥统计“轻骑兵”作用,对畜牧业生产出现的突发、焦点事件,通过典型调研,快速反映养殖户生产上的困难、养殖户的呼声,并为政府决策提供及时、可靠的参考依据。

  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 地址:温州市行政中心3号院9号楼北楼7层 邮编:325009 电话:0577-88966855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