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要事
温州队构建“三项机制”提升工价调查走访质效
日期:2023-05-30作者: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

  为持续提升工价调查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针对访企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症结”,建立“三项机制”,进一步延伸走访核查的深度和广度,推动PPI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联动机制”夯实各级分工,规范走访流程 

  一是提前规划。制定2023年温州市走百企、访实情、送服务活动方案,充分发挥市县联动的合力优势,要求区县全年走访工价企业100家以上,并将走访任务细化到月,确保高质量完成走访检查工作。二是规范流程。下发《工价样本企业走访情况登记表》,明确各级走访检查内容,包括抽查企业出厂、购进的规格品价格,认真核对上报数与凭证是否一致检查企业信息卡是否及时更新等,确保走访核查流程规范。 

  二、“清单机制”开展实地核查,提升走访效率 

  一是认真筛选企业,提高样本代表性。制定全年企业走访和执法检查计划表,优先走访上报数据长期不变、统计员更换频繁、数据质量评估等级较低的企业,以及在过去检查中存在问题需要“回头看”的企业。二是开出检查清单,提高走访效率。走访前制定企业检查清单,明细检查内容,并提前发送给企业,便于企业提前明晰访企目的和所需准备的台账、凭证等资料,压缩访企时现场找寻数据资料的时间,提高走访检查的效率和质量。 

  三、“留痕机制”加强反馈整改,提升走访实效 

  一是在检查走访工作中,详细记录该企业走访检查的情况,发现的问题、整改办法及整改日期,明确记录在《工价样本企业走访情况登记表》,并要求企业现场盖章确认。二是结合检查实况和企业业务实际,现场反馈整改方案。如发现凭证上报数据与凭证不一致的情况,现场作出警告,要求限期改正,必要时开展执法检查;对于定制化产品为主的生产企业,对该企业上报规格品的类型、定制模式、交易频率等进行深入了解,给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三是建立走访档案,市县两级在走访检查时对相关凭证记录进行拍照以备事后核对,并按照统一格式归档走访检查所涉及资料,通过痕迹管理进一步夯实基础。  

    

  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 地址:温州市行政中心3号院9号楼北楼7层 邮编:325009 电话:0577-88966855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