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温州队召开全市统计调查工作座谈会
日期:2021-03-15作者:温州调查队

   310-11日,温州队召开全市统计调查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全省统计调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2020年全市统计调查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队党组书记、队长程宗迪作了题为《奋楫扬帆  再启征程 勠力续写温州统计调查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国调队队长、龙港市经济发展局、产业集聚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和温州队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和任务叠加的重大考验,全市统计调查部门紧扣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总基调、总目标和总要求,以“奔跑者”的姿态,全身心投入到“重要窗口”建设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圆满完成了各项统计调查工作任务,交出了让总队党组和市委市政府满意的高分答卷。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市统计调查部门要胸怀大局,主动将统计调查工作融入到国家和省、市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履行好新时代、新征程、新阶段赋予的新使命和新任务,更好地发挥统计调查职能,更好地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奋力开启温州统计调查现代化改革发展新征程。 

  会议要求,一要提升政治建设能力,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再创新。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在全市统计调查部门不折不扣落地贯彻落实;全力推进特色品牌创建,加强与总队、县(市、区)统计局和调查队党支部以及基层社区党支部间的联动联建,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压实治党治数主体责任,探索完善对治党治数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做到主体责任不落空、监督无死角。 

  二要提升质量管控能力,推进基层基础工作再夯实。完善数据质量保障机制,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方法制度,进一步完善各调查专业数据质量管控办法和细则,提升数据生产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统筹使用市县两级统计执法力量,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加大直接立案调查和案件曝光力度;强化统计调查管理效能,继续优化“市带县”的管理模式,强化对县(市、区)统计局、调查队在业务工作、实际困难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 

  三要提升开拓创新能力,推进统计改革部署再落实。稳妥推进劳动力调查扩样和实施工作,强化业务指导和督查,强化就业形势分析和研判;全面做好重点调查业务工作,继续推进粮食和畜禽调查归口管理,利用无人机、遥感测量等技术搞准搞实粮食面积、产量调查,抓好生猪为主的畜牧业生产调查,强化农业监测统计调查;持续推动统计信息化建设,围绕《“十四五”统计信息化发展规划》,加快现代技术在统计调查各专业领域的应用。 

  四要提升数库智库能力,推进统计调查服务再优化。聚焦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报告精神,全力做好居民收支、粮食产量、畜禽生产、劳动就业、市场价格、企业监测等重点统计调查指标的跟踪监测和分析研究;组织实施好全国、全省和全市重点专项调查任务,不断优化调查项目,进一步规范地方调查项目的申报工作。 

  五要提升队伍素质能力,推进干事创业活力再迸发。大力培养优秀统计干部,突出能力、水平和业绩导向,全面加大统计调查业务骨干、青年干部发现、培养和选拔任用力度;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以量化考核为主的考核机制,让县级考核和数据核定有据可依、有实可查、客观公正;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坚持常态化、创新性对市县两级统计调查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多措并举提高干部的政治、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抓落实等“七种能力”。 

  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 地址:温州市行政中心3号院9号楼北楼7层 邮编:325009 电话:0577-88966855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