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温州队召开全市统计调查工作座谈会
日期:2021-08-23作者:温州调查队

819-20日,温州队召开全市统计调查工作座谈会。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姚晔主持会议,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国调队队长、龙港市经济发展局负责人、产业集聚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和温州队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队党组书记、队长程宗迪作了2021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各地交流了上半年统计调查亮点工作和下半年工作打算,并就统计调查部门如何更好地为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提供统计调查服务建言献策;队相关处室负责人讲解了调查业务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队分管领导对下半年调查工作进行了强调。

会议指出,2021年上半年,全市统计调查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和全省统计调查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温州市委“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的总要求,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提升数据质量为中心,狠抓基层基础建设,强化服务职能发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上级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市各级统计调查机构和广大统计调查人员精诚团结、无私奉献的结果。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元年。下半年各项任务更加繁重,全市统计调查部门要破难而进、快速奔跑,为有力推动共同富裕精彩起步贡献统计调查力量。

会议要求,一要做好常规调查,以工作创新提升调查效能。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工作,坚决把干部职工人身安全放在首位。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完善现行农业统计调查方法,全面推广粮食实割实测APP在调查中应用,持续推进万头猪场和其他大型养殖场的无人机航拍工作。继续深化全市住户调查走访检查活动,并对前期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地方开展“回头看”查验整改成效,全面推广调查员访户记录影像化留痕管理模式。继续保持劳动力调查高标准的陪访要求,开展问题导向第二轮大陪访活动,有效提升源头数据质量。继续做好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结合年初的“走百企”活动目标,做好新基期样本的走访和培训工作,及时做好数据发布、预测预判及数据解读工作。

二要加强双基建设,以数据监管筑牢发展根基。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感,绷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这条弦,坚持依法调查、独立调查,严格执行国家统计政令和统计调查制度,扎实做好实地调查、入户调查,加强调查员队伍和样本单位的规范管理,加强数据审核评估,强化全流程管控,从严把好源头数据质量关。要做好统计督查相关准备工作,切实履行防惩统计造假责任,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查处各种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筑牢数据质量坚固防线,巩固“人廉数实”统计生态。

三要把脉经济形势,以分析研判提升服务实效。要立足“十四五”开局起步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统计调查职能优势,全力做好居民收支和就业、农业生产、价格变动、企业生产经营等重点领域跟踪监测和分析研究。要围绕温州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目标任务,建立健全指标运行监测预警机制,动态跟踪分析相关指标运行情况,及时客观反映各地共同富裕建设成效和百姓诉求,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调查服务。

四要聚焦重点领域,以数字化改革赋能统计调查。要全面落实国家统计局、总队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化改革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把数字化改革融入到统计调查的每一项工作中去。各地要高标准、创造性地落实好总队、市队各项改革举措,并结合本地实际,以问题、需求、效果为导向,聚焦基层统计调查工作的难点堵点,打造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场景应用,为全国全省全市统计调查系统数字化改革贡献智慧和经验。

 

  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 地址:温州市行政中心3号院9号楼北楼7层 邮编:325009 电话:0577-88966855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