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温州队召开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会议
日期:2022-03-04作者:温州调查队

  31-2日,温州队召开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全省统计调查工作会议和温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总结交流2021年全市统计调查工作,部署安排2022年工作任务。 

  队党组书记、队长程宗迪作了题为《奋楫扬帆再出发 同德一心共进取 勠力开创温州统计调查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陈彤主持会议,队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市统计部门开新局、谋新篇,全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起步之年。全市统计调查部门紧扣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总基调、总目标和总要求,开拓进取、力行不辍,以苦干实干忠诚履行统计调查、统计服务、统计监督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统计调查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发展已进入新时代,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战略主动、赢得战略先机,以争创一流业绩、继续走在前列的昂扬姿态,奋力推进温州统计工作稳中向好、阔步向前。 

  会议要求, 一要汲取党史力量,进一步增强统计调查工作责任感。要坚决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要继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积极推动围绕中心工作和职能定位打造特色党建品牌。要压实和强化统计调查工作责任,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着力构建形成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四责协同”机制。 

  二要聚焦重点工作,进一步做好统计调查主职主业。积极承接全省共同富裕统计监测试点,加强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乡收入倍差等指标的常态化监测,深化中等收入群体标准、测算方法等理论研究,开展数据测算和评估。高质量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严格按照抽样方案,研究制定工作计划,落实人员和经费保障,扎实做好样本框的摸底调查。扎实做好粮食监测对地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做好秋粮调查新老两套样本并轨运行工作,继续扩大无人机调查试点范围。有序做好其他常规统计调查,继续做好劳动力、农民工、市场价格、企业监测等各项调查工作;精心组织好全面从严治党、文明城市测评、营商环境等省市重大专项调查。 

  三要突出基层基础,进一步增强统计调查数据权威性。要狠抓基础建设,继续配足配强县级专业人员力量,高质高效开展各类培训。要狠抓数据质量,全面梳理各专业数据生产过程中的风险点,筑牢专业人员数据质量意识。创新数据质量核查机制,加大检查力度,不断完善数据质量监管手段。要狠抓调查保障,强化中央《监督意见》贯彻落实,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好“统计双日”等重大宣传活动,不断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向纵深发展。 

  四要深化现代化改革,进一步增强统计部门战斗力。要聚焦智能生产,深度开发农业调查PDA辅助程序第三大功能模块,全面实现调查数据远程实时上传。全面开展无人机自动识别主要粮食作物试点,开展AI自动识别猪场占地面积技术的探索研究。积极推进劳动力调查行职业编码查询比对程序开发,有效降低基层专业人员现场编码难度。加大扫描数据、网络交易数据和二手住宅网签数据的应用力度。要聚焦智慧服务,持续完善省市公共数据平台资源数据目录,实现部门间房价、居民收支、工价等数据的申请查询和交互使用。优化微信平台数据查询功能,提高公众获取数据便捷度。要聚焦智效监督,积极开发住户、农业、畜牧业等重点专业数据审核程序,加强源头数据监管。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确保数据安全。 

  五要提高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统计调查工作合力。要放大系统优势,围绕工作机制、信息共享、业务合作等做好资源互补、优势互补的文章。要在统计服务上加强合作,聚焦市县党委政府工作重点,找准热点难点,开展有针对性调研分析,及时客观反映经济运行和民生状况发展趋势。 

  瑞安调查队、苍南调查队、平阳县统计局、鹿城区统计局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教研室主任李海峰应邀就《平阳红色文化的历史底蕴》作了讲解。会议还通报了2021年度全市统计调查工作考核结果。 

  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国调队队长、龙港市经济发展局和产业集聚区统计局负责人以及温州队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 地址:温州市行政中心3号院9号楼北楼7层 邮编:325009 电话:0577-88966855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