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温州队召开全市统计调查工作座谈会
日期:2022-08-17作者:温州调查队

   816-17日,温州队召开全市统计调查工作座谈会。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陈彤主持会议,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国调队队长、龙港市和经开区经发局负责人以及温州队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队党组书记、队长程宗迪作了2022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各地交流了上半年统计调查亮点工作和下半年工作打算,并对统计调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队相关处室负责人讲解了调查业务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队分管领导对下半年调查工作进行了强调。  

  会议指出,2022年上半年,全市统计调查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计调查工作会议、全省统计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决策部署,聚焦总队“八项提升工程”,坚持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统计调查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会议强调,半年是全年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总结上半年工作是为了更好地推进下半年工作。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全党全国的一件大事,各领域各项工作都将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开展,调查工作也要提高政治站位。下半年要继续以对标对表的行动自觉、以奋力冲刺的进取精神、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全力争取最好结果、加快跨越赶超,推进温州统计调查事业在现有基础上稳步前进,以高质量的履职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固本强基与制度执行并重,持续强化调查数据质量。要扎实做好常规调查,高质量完成粮食监测、畜牧业、住户、劳动力、工价等调查工作。做好CPI新旧基期数据衔接,持续深化房价调查优化采购经理调查样本结构,做精做细小微企业跟踪调查、服务零售结构调查。要有序推进重点调查任务落实,要加强综合保障,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要求,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矛盾问题,确保样本点顺利启用、数据有效衔接、质量稳步提升。要持续夯实基层基础,严格执行国家调查制度方案,确保调查过程严谨规范、数据质量真实可靠。要着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继续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进大数据、统计云等现代技术与统计调查的融合创新。 

  二要坚持服务重点战略和常规并重,持续强化统计调查服务。全力做好共同富裕监测工作,深化共富调查研究开展摸底调研、补充调研,对重点群体特征进行深度刻画调查。扎实开展民生监测,围绕就业、价格、收入、粮食产量、畜禽等民生指标,加大监测频次和力度。要强化经济形势分析,围绕全市经济运行大势,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举措,有效传递市场主体等的困难和诉求。 

  三要坚持执法检查与监测评价并重,持续强化统计法治建设。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意见》贯彻落实不断探索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方法路径,守住数据真实的底线。要抓紧做好国家统计督察有关问题整改要加强同级财政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支持,确保劳动力调查经费保障到位要做好上半年总队执法监督检查后续整改工作,要巩固整改成果,不断提升统计调查业务水平 

  
  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 地址:温州市行政中心3号院9号楼北楼7层 邮编:325009 电话:0577-88966855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