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盘点收获 再启新程---温州调查队2022年工作回眸
日期:2023-01-18作者:温州调查队

  1月18日上午,温州队组织召开2022年度“调查擂台·四比竞赛”活动第三期擂台赛暨年终考核汇报会。队党组书记、队长程宗迪主持并讲话,温州队全体干部职工40余人参加会议并现场测评。会上,8个处室主要负责人依次上台展示特色做法、晾晒成果成效、直面问题短板,并作出表态承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温州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年。这一年来,每位干部职工忙碌在统计改革最前沿,奔波在统计调查第一线,坚守着数据质量“主阵地”,交出了一份提质增效、提速进位的高分答卷,进一步增强了温州队向前进、向上走、向高攀的底气。

  这份底气来自于争先创优的良好态势。2022年,在全省国调系统考核中,温州队9个专业优秀等次,年度目标圆满收官。在地方各类考核中,温州队蝉联“全市考绩优秀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市直机关党建工作优秀单位”“全市党委信息工作优秀单位”“全市政府信息工作优秀单位”“全市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获评“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全市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先进集体”“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成绩突出集体”等称号。同时,深化“以数守责,清廉调查”廉政品牌建设,被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列为示范观摩点,荣获全市第二批“引领型清廉机关”称号(市直单位仅9家)。政府信息继续保持市直单位第一梯队,获省市领导批示52篇73篇次,国家局分析信息录用14篇、工作动态采用25篇,中国信息报刊载18篇,进一步提升了国家调查队在地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了内外环境的优化提升。 

  这份底气来自于厚积薄发的强劲动能。2022年,温州队坚持“跳一跳摘桃子”,在每个细分赛道上加速加力,在“稳基础”中筑实了数据质量。农业、畜牧业、住户、劳动力、专项、企业等调查专业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补充和丰富传统数据来源、改进和优化统计调查方法、审核和验证源头数据质量,报送的“统计调查数字化改革”获评“书记办实事”活动优秀项目。创新“翻转课堂”“点餐式”和分片区轮训等业务培训模式方法,全年开展业务培训40余期,受训1600多人次。在瓯海区开展基层统计调查网格化管理改革市级试点工作,成立全省首个“统计调查之家”。组织开展住户、农业农村、工价数据质量大检查、粮食实割实测技能大比武、价格“走千企、访实情、送服务”等活动,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全年共对60家样本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查处统计违法案件1件。深化普法宣传活动,《统计普法之曹操杀粮官》动漫微视频获全国统计系统优秀作品(仅12件) 

  这份底气来自于敢闯敢冲的攻坚精神。2022年,全队干部职工人人都是“上一线”的战斗员,保持了“热血沸腾”的激情,在“拼干劲”中激发了干事活力。继续以“调查擂台•四比竞赛”、“积分制”评价管理办法、“金牌专业”评比表彰活动等为抓手,倒逼全队干部加速“奔跑”,顽强拼搏。加力加码年轻干部成长扬帆行动,被总队选派1名年轻干部赴西藏援助工作、2名上挂国家局和总队跟班学习、2名赴县级队担任主要领导职务,主动安排1名中层干部赴基层锻炼。创新推出“瓯越先锋”劳动力调查示范点评选、“样本轮换担在肩”住户调查践初心、“党旗田间别样红”农产量实割实测大比武等活动,获评“党支部建在项目上”优秀案例。以结对共建和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为抓手,开展助力共富建设、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建设等工作,实现“党建红”引领“调查蓝”,累计下沉社区服务达300多人次,结对困难群众10户,并解决结对村“稻田养鱼”等困难。 

  

  时间不恋过往,更美的风景在下一程。程宗迪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要在登高望远中找准目标。必须进一步提高站位、拉高标杆,跳出温州看温州,跳出当下看未来,主动在全省各专业第一梯队中去定坐标、选标杆、找对手,努力向更高目标看齐、朝更高定位迸发。二要在争先创优中追赶目标。必须进一步强化“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把进攻当做最好的防守,把争先当做一贯的追求。优势专业要更进一步、相对劣势专业也要跨前一步,加快实现由“赶超”到“领跑”的完美逆袭。三要在奋斗进取中实现目标。必须时刻保持事必尽善的专注、精益求精的执着,用奋斗诠释初心、以实干笃定前行,用心用力攻克统计调查难点堵点、补好工作短板,一如既往地把卓越作为追求、把优秀变为习惯,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新篇章中贡献更多国调力量。  

  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 地址:温州市行政中心3号院9号楼北楼7层 邮编:325009 电话:0577-88966855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