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温州队召开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会议
日期:2023-03-01作者:温州调查队

  227-28日,温州队召开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和全省统计调查工作会议及市两会相关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统计调查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队党组书记、队长程宗迪作了题为《走好第一方阵 争创一流佳绩 在新征程上展现温州调查现代化改革新作为》的工作报告。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陈彤主持会议,队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温州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年。全市统计调查战线上的同仁们忙碌在统计改革最前沿,奔波在统计调查第一线,坚守着数据质量“主阵地”,交出了一份提质增效、提速进位的高分答卷。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发展已进入新时代,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深入贯彻落实康义局长“六个始终坚持”和张斌总队长的“全力推动四个现代化、着力构建五大体系、打造三型调查队”的部署要求,结合温州工作实际,着力推进温州统计调查现代化事业。  

                         

  会议要求一要实施政治领航强基行动坚决落实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强化统计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建和统计调查工作全面融合促进发展。继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持续跟进“双建争先”品牌创建工作,以支部工作创新案例的形式再次打响温州调查党建品牌。探索智慧党建工作,推动党员先锋评价管理工作数字化。 

  二要实施基层培根固本行动。认真开展统计调查监测,扎实做好各项调查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调查任务,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加坚实的统计支撑。围绕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保障数据质量,不断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改进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探索业务培训直达基层的有效途径,提高基层统计培训质量和效率。扎实推进主要畜禽监测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全面评估住户专业新调查样本代表性,确保新老样本数据有效衔接。深化统计调查网格化试点工作。及时总结瓯海“统计调查之家”经验,不断完善基层统计调查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 

  三要实施统计改革深化行动。围绕统计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开展中国式现代化统计监测工作,创新优化制度方法。深化统计调查与大数据等现代数据科学的融合发展,推动数字化转型工作。持续推进大数据在统计调查工作中的应用,继续做好市公共数据资源数据目录的完善,实现部门间房价、收支、工价等数据的申请查询和交互分享,提升数据质量比对、预测分析等应用能力探索在住户调查中利用移动支付平台相关数据的研究,深入推进网络价格、电子扫描数据采价应用,探索应用部门行政记录、企业大数据编制部分类别价格指数的路径。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统计调查效能,推动统计调查高质量发展。 

  四要实施统计优质服务行动。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充分就业等一系列部署,积极反映“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成就。推进“面上反映+点上监测”相融合,推广基层共富观察点工作。尝试推出新媒体统计调查宣传IP形象“温小调(查)”,通过形象统一的衍生品,努力打造有辨识的温州调查宣传IP。建立与新闻媒体的长效沟通机制,对接宣传需求,挖掘宣传热点,探索联动宣传模式,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解读的针对性和可读性。探索建立“四情”观察员队伍,发挥信息触角延升作用,及时为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一手鲜活实情,更加有效发挥调查队“轻骑兵”作用。 

  五要实施监督贯通协同行动。围绕依法治统,综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防惩造假作假、强化执法监督、加强普法宣传、建强执法队伍等各项治法工作现代化。推动本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监督意见》。及早谋划,精心组织开展纪念《统计法》颁布4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以搞准数据、摸清情况为重点开展统计监测评价,不断探索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方法路径,重点关注数据波动明显的地区、单位,守住数据真实的底线。深入开展对承担国家调查任务县级统计机构的监督检查。 

  六要实施干部能力提升行动。围绕调查铁军建设,加快造就一支面向新时代、适应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高素质统计调查干部队伍。继续组织实施各项评比表彰活动,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突出实干实绩导向,大力选拔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鼓励年轻干部参加统计职称考试和评定,持续提高统计专业能力和业务素养。引导干部学习相关现代信息技术,确保各项新技术在统计调查工作中得到有效运用。 

  鹿城区、瓯海区、文成县统计局和瑞安永嘉调查队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各地交流了2022年统计调查工作亮点和2023年工作安排,并就做好全市统计调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还通报表彰2022年度全市统计调查工作考核结果。  

  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国调队队长、龙港市经济发展局和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发改应急局(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温州队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 地址:温州市行政中心3号院9号楼北楼7层 邮编:325009 电话:0577-88966855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