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分析>>调查分析
2023年一季度温州市城乡居民收入情况报告
日期:2023-05-04作者:温州调查队

2023年一季度,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温州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恢复奠定坚实基础。总体上看,一季度疫情管控优化调整后,温州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收入平稳增长并提档进位,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实现“开门稳,开门好”。

一、居民收入情况

一季度,温州全体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55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11元,同比名义增长4.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2%

分城乡来看,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57元,同比名义增长4.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20元,同比名义增长6.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3%。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81,比上年同期缩小0.03

二、城乡居民收入结构情况

(一)“稳岗就业”,恢复工资性收入的增长基础

一季度,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0177元,同比增长4.6%,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分别为11871元和6390元,同比增长4.0%6.0%。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短期全市经济活动受限,居民就业不充分,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趋缓较为明显,增速低于上年同期2.0个百分点。但从2月份开始,随着生产生活迈入正轨,全市重大项目提早开工远超预期,在扩大有效投资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带动就业的优势,工资性收入“压舱石”的拉动作用已逐步恢复。

(二)“暖心政策”,提升经营净收入的增长底气

一季度,全市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3574元,同比增长5.3%,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分别为3717元和3256元,同比增长5.1%5.9%。今年以来,温州持续提高惠企助企力度,切实解决实际发展难题,居民家庭经营逐步活跃向好,市场活力持续回升,尤其是受农家乐和乡村旅游经营状况好转等因素拉动,使经营净收入得以有效保障。

(三)“投资理财”,拓宽财产净收入增长渠道

一季度,全市全体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2851元,同比增长5.0%,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分别为3679元和999元,同比增长4.6%5.7%。随着居民理财观念的改变,温州居民倾向于将个人资产进行各种投资理财获得长期可靠的回报,如房屋租金、分红收益等,进一步扩宽增收渠道。

(四)“温商返乡”,激发转移净收入增长活力

一季度,全市全体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2753元,同比增长5.7%,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分别为3191元和1774元,同比增长5.3%6.7%。近年来,在外温商因疫情返温流量受限,一定程度上造成寄带回收入和赡养收入减少,作为四大项收入中增速领跑者的转移净收入增长放缓,今年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在外温商返温明显增加,具备“温州特色”的转移净收入将进一步释放增长动力。

2023年一季度温州市城乡居民收入结构情况

单位:元、%

指标

城镇居民

农村居民

绝对值

增速

绝对值

增速

可支配收入

22457

4.5

12420

6.0

    #工资性收入

11871

4.0

 6390

6.0

     经营净收入

 3717

5.1

 3256

5.9

     财产净收入

 3679

4.6

  999

5.7

     转移净收入

 3191

5.3

 1774

6.7

 

  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 地址:温州市行政中心3号院9号楼北楼7层 邮编:325009 电话:0577-88966855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