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舟山队开展“数智提升年”活动
日期:2021-04-12作者:国家统计舟山调查队

  为进一步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提升统计调查服务水平,舟山队在2021年开展“数智提升年”活动。 

  一、构建党建引领新格局。一是以建党百年华诞为契机加强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以品牌建设为特色提高党建成效。创建“红帆引航数智行舟”机关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三是以素质提升为目标锤炼干部队伍。修订完善《岗位目标考核办法》《工作业绩积分办法》,极大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年轻干部成长导师制,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能力培训、工作实践锻炼等方面开展“传、帮、带”,帮助年轻同志加快成长。 

  二、严守数据质量高标准。一是法治宣传覆盖更广。组织干部职工对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精神及统计法律法规再学习再深化再落实,并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经常性开展送法入企入村入户,,坚持传统普法与新媒体普法相结合开展普法宣传。二是源头数据质量更实。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提升调查数据质量,尤其是在住户样本轮换、价格基期轮换、劳动力调查扩样等关键节点加强源头数据质量管控。三是检查督查频次更高。开展所有专业全覆盖的数据质量检查,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以“双随机”抽查为主,对检查中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依法依规给予行政处罚,并按照规定进行信息公示。四是防控监督尺度更严。制作各专业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形成闭环管理。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各专业数据生产环节规范性的监督检查,增强统计调查数据风险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 

  三、打造“国调智库”精品牌。一是高品质开展调研分析。每季度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每月召开专题调研及微信推文热点讨论会,定期召开企业家经济形势座谈会,聚焦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开展课题研究,打破处室、专业界限搭建联合课题组,精心选题、广开渠道、深入基层,力争课题出精品。二是多维度开展新闻宣传。编印《国调智库舟山调查》系列产品,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深度运用新媒体资源,打造高品质多样化统计调查宣传产品。三是创新性开展制度研究。探索开展统计大数据应用研究,主动利用各类大数据评估校验农业、价格、居民收支等调查数据。开展一批制度方法类课题研究,注重发挥课题成果在统计调查中的应用。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