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舟山队“巧施三计”做好劳动力调查新老样本并行
日期:2021-03-17作者: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3月份是劳动力调查新老样本并行的第一个月,也是为全年调查工作奠定扎实基础的关键月,为保证调查任务顺利开展,舟山队“巧施三计”,认真做好新老样本衔接首月调查工作。 

  一是“讲”方案,贴近实际重掌握。组织新样本调查员与县区专业人员参加舟山队组织的集中培训,培训会采取理论培训与实操演练相结合的方式。理论培训包括调查方案介绍、调查指标讲解、工作流程规范、入户访问技巧、统计法律法规、保密规定和安全工作等具体内容。实操演练阶段,通过PAD测试程序演练入户调查登记全过程,交流讨论调查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类问题以及访户方法技巧,通过实操演练进一步深化调查员对方法制度、指标涵义的理解与把握,全面提升调查业务能力。此外,培训会还邀请优秀老调查员作典型发言,畅谈多年入户调查的经验和感受,引导新调查员在心理上提前进入工作角色,强化对自身工作职责的认识。 

  二是“跟”班学,以老带新进角色。针对老样本继续调查、新样本逐月轮入,上半年实行“双规制”运行的全省统一部署,舟山队一方面全面铺开陪访工作,做到“新点全覆盖、老点不松懈”;另一方面组织各县区在3月劳动力调查月报期间,安排4月和5月轮入的新样本调查员就近提前跟随老样本调查员开展入户登记跟班学习,充分发挥老样本调查员“传、帮、带”作用,达到既促进老调查员总结经验、又促进新调查员增长技能的“双促进”效果。新调查员跟班学习入户登记全过程,老调查员以身示范,现场演示设备操作、登记访问、追问核实等调查技巧,每完成一户调查登记后,组织新老调查员进行现场总结和互动,以开放、活跃的交流方式加深新调查员对调查登记工作的思考,使新调查员更快进入角色,尽快掌握入户调查要领。 

  三是“订”制度,规范调查全流程。对照国家调查方法制度和总队部署要求,及时修订劳动力调查工作方案、业务操作规程、数据质量控制等系列工作制度,对入户访问、数据采集、陪访指导、电话核查、审核验收、汇总评估等各环节工作提出规范性要求,细化新样本调查员、县区专业人员的工作职责,为调查工作规范高效开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