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舟山队三管齐下推进房价调查数据质量检查工作
日期:2022-09-07作者: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高房价调查数据质量,根据总队统一部署,舟山队迅速行动、创新形式、有的放矢,点线面结合深入推进房价调查数据质量检查工作。 

  一、迅速行动,面上部署一是深入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总队关于开展房价调查数据质量检查的通知下发后,舟山队第一时间行动,组织处室内部学习,逐条逐句理解本年度数据质量检查的各项要求,尤其是针对性地领会检查内容等要领。二是结合实际全面部署。制定检查时间表,下发舟山队《关于开展2022年生产价格调查基层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检查的通知》,明确各重点房企和经纪机构自查时间、内容及要求,根据总队检查内容,结合舟山队日常工作中发现的易错点,制定企业自查表,督促企业自查到位。 

  二、创新形式,线上发力创新工作开展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扩大检查覆盖面,大幅提升工作效率。一是通过工作群下发自查表,并详细说明各项自查指标的含义,明确企业此次数据质量自查的工作责任人,要求各企业逐项排查到位二是对企业上传的自查表,进行细致审核,并与日常报表上报、审核情况进行比对,逐一排查。三是通过在线抽取的方式,抽取部分查看基本信息卡、台账等基础资料,扩大检查的覆盖面,提升检查的工作效率与质量。 

  三、有的放矢,点上核查。在线上检查的基础上,抽选重点核查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检查。一是考虑企业月度报表上报情况和每月成交情况,特别是月度审核中发现差错较多的企业列为实地走访对象。二是全面检查基层基础和数据质量,通过现场查阅基本信息卡、月度台账等基础资料,检查房企和中介机构房价调查基础工作是否扎实到位,通过比对合同数据与网签(上报)数据一致性,检查房企和中介机构房价调查数据是否真实准确。三是通过深入访谈了解当前房地产市场行情走势,判断房企和中介上报数据与市场走势是否一致。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