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舟山队注重三环节提升CPI采价工作实效
日期:2022-09-22作者: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采价工作是CPI调查的基础,为确保调查数据质量,舟山队注重采价“前、中、后”三个关键节点,有效防控源头数据风险,提升CPI采价工作监督实效。 

  一、采价前,及时提醒做好预警。一是上下市时间提醒。制定年度《季节性商品上下市时间表》,如对鲜菜、鲜果、服装类等季节性强的商品做好上下市时间提醒,以免出现漏采、多采的情况发生,保持与上年同期一致。二是重要时间节点提醒。按照整理的季节性价格变动规律,定期对重要时间节点价格进行提醒,如春节期间家政服务、洗车服务等价格上调,旅游淡旺季宾馆住宿、旅行社价格波动,休渔期前后新鲜海产品价格走势等,要求采价员对调查规格品价格进行深入了解、反复核实。三是价格变动热点提醒。密切关注有关部门、新闻媒体等信息,将近期采价重点提示及时转发到微信工作群,分享给采价员,真实准确反映市场价格变动走向。四是问题导向做好提醒。结合全省反馈基本分类价格指数,对价格波动差异大或趋势相反的,通过“一纸化反馈清单”做好提醒,加强调查点、调查规格品的代表性评估及动态管理进一步筑牢调查基层基础 

  二、采价中,紧扣要点力求实效。一是严格采价要求。要求采价员严格执行CPI采价“三定一直、同质可比、实事求是、即采即报”原则,遇到价格变动大及特殊情况的第一时间联系专业人员,详细汇报价格变动的具体情况、变动原因说明,做到数据上报及时、采价处理准确、涨跌说明到位。二是保障执行顺畅。对疫情期间突发情况、手持采价器不能正常使用等做好应急预案,要求专业人员能及时指导解决采价员因网络连接不畅、操作不当而导致的数据无法上传、上报不全等各项工作需求,为顺利完成采价工作保驾护航。三是强化查询督导。对价格涨跌变动的原因进行多角度、深层次问询,对商场促销活动、规格品更换、采价点关停等情况的处理办法进行详细全面查询,必要时做好补充调查、查证核实,力求将采集的源头数据情况了解透彻。并根据问询情况,对采价员的调查方法,以及撰写用词规范、语言简洁、表意准确的采价说明等做好指导,切实提高采价员业务水平。 

  三、采价后,加强审核严把走势。一是审核数据及时、完整。严格按照上报、催报时间规定,对采价数据上报的及时性、完整性进行审核,查询采价日调查点未报情况,及时联系未在规定时间内上报数据的采价员,询问迟报、漏报原因并督促其尽快做好补报。二是审核数据真实、准确。审核采价员“三定一直”执行情况,通过查询采价上报时间、地点等方式对数据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对是否有数据录入、虚拟折算等差错,尤其对价格变动较大、促销优惠活动等情况进行重点审核。三是审核趋势合理、科学。对价格变化趋势性进行审核,重点审核同一规格品不同采价点价格差异大或变动趋势相反、同一采价点相邻两次价格波动较大等情况。对上下游产品等关联性价格的逻辑关系进行审核,如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应关注以猪肉为原料的食品价格变动。对长期无波动的“休眠价格”是否符合市场实际做好审核,探究其价格平稳原因,把好源头数据质量。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