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舟山队“固本强基”推进基层基础和制度方法建设
日期:2022-09-22作者: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为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制度方法改革研究和实践,努力实现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调查手段进一步改进、调查能力进一步提升,舟山队统筹协调工作、严格执行制度、打造硬核队伍、创新方法研究,为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基础保障。 

  一、统筹协调统计调查工作。一是“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打响“红帆引航 数智行舟”党建品牌和“国调智库·舟山调查”品牌,坚持“党建+调研+N”模式,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强化统计调查分析服务。舟山队和展茅街道茅洋新村举行“红帆引领 共富联盟”启动仪式,创新结对共建新形式。梳理各处室、群团组织职能,列出《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每月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二是制定舟山队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年度工作要点,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工作目标、提出具体举措,由综合与法规处牵头,各业务处室承担主体责任,凝聚合力分解落实。 

  二、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一是认真执行国家统计报表制度,召开各专业年定报制度方法交流会,对各专业年定报制度方法变动情况进行整理并发文,加强布置培训、指导督促、走访调研、监督检查,确保执行国家统计报表制度和国家统计标准不走样。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结合舟山队实际制定《统计调查全过程数据质量控制规则》,规范统计调查业务流程,强化全流程、各环节数据质量监管。根据制度变化和最新工作要求,修编《舟山市统计调查业务工作规范手册(第六辑)》,指导各级工作人员规范开展调查工作。三是加强制度方法工作监督与执法监督、纪检监督的协同贯通,制定纪检监察部门《对“数的管理工作监督实施办法》,加强对统计调查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利用季度工作例会全面排查制度执行时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进一步从制度层面加强工作监管。 

  三、打造硬核统计调查队伍。一是充分夯实基础队伍力量,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统计调查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辅助调查员选用、培训、考核、监督检查及日常管理,重点做好住户大样本轮换中调查员选聘工作。二是组织开展优秀辅助调查员的评选表彰活动,在各类会议上进行先进经验典型交流。充分利用“舟山调查”微信公众号集中宣传优秀基层统计调查人员,树立典范,推广优秀经验,不断激发工作活力,全面提升统计调查工作效能。三是持续优化“市聘县用”调查员管理模式,以问题为导向,根据县(区)统计局有关职责择优选聘素质过硬的调查员,有效缓解县(区)统计局人员力量不足的情况,确保市县之间工作配合更加顺畅。 

  四、加大创新制度方法研究。一是自主研发“商超采价一键通”小程序,实现商超后台数据与CPI报表数据的“傻瓜”式对接,有力推动CPI商超大数据采价工作的发展。二是积极研究将生产者的鱿鱼交易大数据纳入农价调查中,提出在对接可行性方面的探索思考,弥补鱿鱼价格调查方法存在的缺陷。三是运用大数据思维模式,梳理当前样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样本企业为基本管理单元,建设“样本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进行全方位、规范化、精细化、动态化、高效化管理。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