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舟山队积极探究方法制度优化调查体系
日期:2022-11-18作者: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今年以来,舟山队积极探索研究现有统计调查方法制度从统计体系、调查内容、调查方法等方面入手,分析专业调查时代的要求存在不适应提出如何结合产业元素新变化调整优化调查方法制度出谋划策 

  一、积极探究调查数据采集方式 

  舟山队走访商城、超市,寻找市场零售大数据中蕴含价值,作为探索调查方法制度创新的一个切入点。发现超市后台数据在零售市场中作用越来越重要,详细的商品零售价格变动的综合过程,可以反映出销售中打折比例,更准确体现实际销售价格。利用超市后台大数据取数,能从手工折算实际销售价格的繁琐解脱出来,克服调查效率较低及实际数据质量不易控制的局限。为此舟山采取创新措施,展探究。 

  一是对照研究超市后数据的特点。利用超市后台的营业大数据可以导出对应采价商品的实际执行销售价格、销售规格等信息,验证其与采价规格的适配性。打通数据获取渠道和传报方式,理顺采集数据链 

  二是精心组织实施数据获取过程商超方沟通协调,选聘一名具有批量导出后台大数据能力、具有较强的责任心的工作人员,做到在采价日按时向专业人员传报导出数据,按调查组织制度对其支付一定的劳务报酬,以稳定调查支持体系 

  三是制作专用模板进行自动数据为使超市后台大数据采价的工作人员高效便捷获取采价数据,制作了特定的数据采集模板,内容包括商品编码、规格品名称、计量单位、上月价格、采价时间、优惠活动情况等信息。使用舟山队自主研发的“商超采价一键通”小程序,实现了商超销售大数据与CPI报表程序的数据无缝对接。 

  通过调整数据采集方式一系列措施,数据采集效率明显提升,采价准确率明显高于人工,使得CPI商超大数据采价乘上了大数据应用的大船,发布了利用超市后台大数据开展CPI调查的应用实践与思考——以舟山为例的课题报告,提出在方法制度上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完善大数据应用法规体系、理顺大数据作为调查源头数据的关系调查方式方法进行有力探索 

  二、积极探究调查制度执行情况 

  4月在接到国家局总队发布的《林业、渔业中间消耗情况调研》后,积极发挥舟山在渔业特色产业规模大的优势,积极投入渔业水产品捕捞水产养殖生产的中间消耗制度执行的调研。舟山队从渔业渔船生产层面、报表表式层面、具体调查工作开展方式上进行深入探究,对中间消耗调查的调查目录、调查方法等方面提出修订建议。为厘清中间消耗调查成本、修订中间消耗调查指标、制定第四次农业普查相关方案提供支持。提交《渔业中间消耗调研报告》提出的多项建议得到了总队和国家局的回应。 

  一是探究提高样本确切性。中间消耗农业经济、国民经济核算和分析、反映农业(渔业)生产效益的统计体系作用出发分析如何更贴切反映渔农产业发展形势变化,与在日常的农产品价格调查组织中克服季节性数据不稳定等问题,尝试采取渔业规模集中乡镇(街道直接对不同海水捕捞作业方式的渔船进行调研 

  二是提出调查组织模式由于调查对象都是直接从事本行业生产,对统计指标的外延了解并不确切,调查介质的传递基层会有各种限制,提针对不同渔农业种植、养殖生产类型的数据不同的数据采集表的设想,并加以验证实测,发现了从某个类型的调查对象熟悉的角度进行数据采集填报,才能比较准确地收集到有关生产情况数据规律。 

  三是探究精准中间消耗数据。为此,专门设计了面向特定调查对象的情况调查表用于数据采集,采集后过录换算标准的中间消耗表进行报送。专门表的指标设置围绕行业生产特点,略去与该行业无关的指标调整的指标满足中间消耗的计算要求 

  积极探究大数据应用路径 

  今年以来,舟山队以大数据在统计调查中的应用案例分析和课题研究为契机,创新探索利用大数据信息优化方法制度,提高统计调查制度在反映行业发展新形势上有新扩展,为提升调查工作水平出谋划策。 

  一是应用大数据提升调查数据代表性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调查抽选农林牧渔代表品的生产者出售的初始价格进行分类分层加权计算编制对应的指数,用来产生第一产业生产法计算增加值的缩减指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第一产业除了常规的种养殖业,一些新的领域的产出也在不断扩大,其中有远洋渔业捕捞产业的壮大和发展。舟山作为全球、全国鱿鱼捕捞品集散地,鱿鱼产业已发展成数百亿元规模,探索将舟山建设的远洋捕捞鱿鱼国际交易平台发布的鱿鱼指数大数据资源纳入到农价调查的大数据应用。设想通过这一制度和方法扩展第一产业生产缩减指数的覆盖范围,使其更具代表性。 

  二是探究准确反映行业新的变化发展形势。近二三十年来,远洋鱿鱼捕捞逐渐占据渔业更多的份额,仅在浙江舟山已经形成了一个数百亿元的产业规模,舟山还成立建成了国际贸易中心作为远洋捕捞鱿鱼的全国性的到岸出货交易平台,以大量的鱿鱼初级交易基础数据编制鱿鱼价格指数,作为指导稳定市场的大数据应用为使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指数及时准确反映渔农业与时俱进的发展形势,充分发挥鱿鱼价格指数背后蕴藏着大数据资源的效用,将鱿鱼价格指数大数据作为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指数编制的背景数据资源,能更及时准确反映产出行业的发展变化情况 

  三是探究调查制度优化的示范性和可复制性。通过利用鱿鱼指数大数据资源,提高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调查代表性的示范效思路,从提高大宗农产品在第一产业生产法计算增加值缩减指数中的比重出发,设想如何扩展获取全国各类大宗农产品交易平台平大数据资源的制度和方法准确编制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指数提供新路径,提高数据反映经济变动的灵敏性。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