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全面覆盖 深度融合 舟山队打造统计法治建设新格局
日期:2022-11-21作者: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今年以来,舟山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精神,以党建为引领,结合统计调查重点工作,全方位开展“法治+”建设,构建统计法治与党建和业务全面融合的新格局。 

  “党建+法治”,锚定红帆引航新路标探索党建+法治工作新模式推进党建工作与法治建设深度融合。通过建立红帆引航 共富联盟党建联盟,将机关党建、统计法治、共同富裕等融入联盟共建内容,以红色文化浸润普法宣传,将法治理念厚植党建根脉,促进与市县统计局、帮扶共建社区、文明共建社区等联盟单位的统计法治资源共治共用共享,迸发结对共建、普法宣传新活力。组建“党员普法先锋队”,依托联盟单位开展“喜迎二十大 一起向未来”数智联盟共建、“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等多项主题活动,促进统计普法深入基层、深入民心。 

  “群团+法治”,走出同心联建新路径将统计法治元素嵌入各类群团联合活动,创新学法新载体,提升法治建设参与度3月开展“情系调查、法治相伴”妇女节主题活动,制作统计法治主题蛋糕;5月开展“放飞青春梦、一起向未来”青年户外拓展活动,放飞法治主题风筝;6月开展“我们的节日——浓情端午”主题活动,绣法治香囊、书法治情怀、绘法治团扇,共襄依法统计美好愿景。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充分发挥青春动能,积极撰写统计普法文章,连续三年入选国家统计局优秀普法征文,1篇纪念执法局成立五周年文章被国家局执法监督局录用。 

  “融媒+法治”,绘就阵地宣传新蓝图深度运用融媒体资源,构建立体式统计普法宣传矩阵。2021年12月队主要负责人在舟山日报发表学习贯彻《监督意见》署名文章;今年初再次与《舟山日报》携手,进行专版宣传报导;9、10月先后两期在《舟山晚报》专版进行宣传。8月举行“住户大样本轮换·统计法治”宣传主题公交发车仪式,选择热点线路公交,打造移动法治宣传平台。紧密融合统计法治与调查业务,制作动漫宣传视频《住户调查之“国家喊您来记账啦”》、音频《七哥九妹之住户调查》,通过FM97电台、楼宇电视终端等多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利用“舟山调查”公众号编发统计法治微信推文,《学习贯彻<监督意见>7大要点需要掌握,你学会了吗》被“统计微讯”和“浙江调查”录用,《“老虎”张敬华的通报中出现罕见表述!这件事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被“浙江调查”录用,并被“浙江统计”及多家市县级统计机构微信公众号转发。 

  “宣讲+法治”,赋能统计法进党校新常态积极推动将《意见》《办法》《规定》和《监督意见》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法治理论学习,着力增强领导干部维护统计法律法规、防惩统计造假的自觉性。6月,舟山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就学习贯彻落实《监督意见》作出批示,要求充分发挥统计监督的积极作用。7月21日、7月1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分别专题学习《监督意见》及有关文件。利用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的契机,主动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宣讲统计法和《监督意见》,坚决防范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问题发生。统计法进党校形成制度化、常态化,今年5月、11月,队主要负责人分别在市中青班各班次开展统计法治讲座,推动党校将统计法列入主体班次必修课。 

  “检查+法治”,开辟执法监督新模式积极探索对承担国家调查任务的县(区)统计局开展执法监督新模式,针对不同重点先后组织了两次督查。7月,联合市统计局对4个县(区)、5个功能区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基层统计机构设立、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工作指导等,督查报告专报市领导。8月,对嵊泗县统计局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暨数据质量检查,重点对舟山队部署实施的统计调查任务的组织领导和依法统计、制度执行、基层基础管理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检查意见及时反馈嵊泗县统计局,并对其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进。 

  “监督+法治”,构筑贯通协同新格局将统计法治融入监督执纪全过程,建立《内部监督工作贯通协同机制(试行)》《加强对“数的管理工作”监督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每季召开廉情分析暨“数的管理”工作小组例会,紧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落实情况、统计执法监督开展情况、统计入脑入心情况。日常工作中,以纪检监督检查工作台账、“数的管理工作”监督台账、业务工作监督台账为抓手,定期开展自查、互查、专项检查,推动执法监督和纪检监督贯通联动,形成纪法融合监督合力。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