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舟山队把握“四个度”提升统计调查服务水平
日期:2022-12-21作者: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为进一步提升统计调查服务水平,扩大“国调智库·舟山调查”品牌影响力,舟山队从激励、学习、管理、宣传等方面寻求创新,牢牢把握好“四个度”开展综合调查工作。 

  一、全力争先创优,把握调研速度。一是高效承接两办约稿“订单”。持续加强与市两办的沟通联络,充分聚焦党政领导的关注重点与经济社会运行热点,围绕产业复苏、共同富裕、民生保障等主题开展快速调研并上报材料,2022年约稿采编数量在同类单位中名列第一,信息“争先进位”质效获市委办高度肯定。二是及时晾晒优秀报告“成绩单”。密切关注各渠道录用情况,第一时间在单位工作群内亮成绩,营造全员点赞、你追我赶的氛围;每月在队OA公告栏公示近期调研成效,督促大家踊跃投稿,加强“紧迫感”。三是及早制定自主调研“清单”。12月上旬,根据各处室上报的选题筛选出35个具有舟山特色的调研项目,制定发布《2023年专题调研信息要点及安排》,明确调研方向、责任处室、计划完成时间,确保2023年调研工作不断、节奏不乱。 

  二、注重交流分享,拓宽学习深度。是利用统计讲坛平台促学。2022年选派3名干部分别到总队综合处全球平台区域中心管理处、市委办信息处帮助工作,学习先进单位经验,已有2名干部通过“统计讲坛”分享跟班学习的心得感悟,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听讲、积极提问,对如何撰写调研报告、微信推文、转报等有进一步认识。二是发挥信息员例会机制效用。坚持在每月信息员例会上横向比较舟山队信息分析工作与其他地市的差距,要求各处室对标对表、补齐短板;进行调研报告点评,鼓励大家学习借鉴优秀文章,打造不断变强的信息员队伍。三是坚持“传帮带”以老带新。以“寻专家 请进来”等方式开展信息分析写作培训,促使年轻干部职工掌握更多统计原理和调查技能,从而运用科学的统计分析写作手法,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三、深挖课题研究,加强管理力度。一是加强课题研究成果的应用,根据舟山市社科联要求,梳理上报4篇立项课题的结题资料二是整理2022年课题研究文章,“再加工”后向《中国统计》《中国信息报》《统计科学与实践》等统计报刊投稿,最大限度挖掘课题研究成果价值;着手汇编《2022年舟山调查课题与调研报告集》,供相关部门参考。三是积极申报2023年度市级预算单位研究课题,力争为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现代化现行市贡献统计调查力量。 

  四、强化多方联动,增加宣传热度。一是结合法治工作进行专题宣传。12月8日在市行政审批办证中心设立宣传点,通过摆放展板、悬挂横幅、发放统计调查资料及小礼品、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将统计调查工作生动直观地展示给广大群众,取得良好效果。二是紧跟业务工作进行大力宣传。各专业通过年报会议、辅助调查员培训、入户走访契机推广“舟山调查”微信公众号,争取统计调查人员与调查对象的理解支持,12月“舟山调查”微信公众号新增粉丝数近800名三是发动全员力量进行特色宣传。精心设计剧本,集体拍摄舟山队形象宣传视频《数海行舟 奋楫争先 “五新作为”开创统计调查工作新局面》,立体展现舟山队踔厉奋发的良好精神面貌,打开统计调查工作新局面。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