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舟山队“四道加法”做好住户调查新样本维护
日期:2022-12-22作者:

  为进一步夯实住户调查基层基础,全力保障新样本记账质量,舟山队做好“四道加法”,努力维护新样本稳定性,扎实推动住户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一、“总体+局部”抓统筹。一是把握总体广泛宣传。为确保新一轮住户调查工作有序推进,舟山队统筹规划、全面部署、积极落实。从大样本工作开展以来,在社会面开展广泛宣传,借助公交公司力量,制作公交车车身广告,选择舟山最热门、站点最多的公交线228路作为宣传载体,打造移动住户宣传平台。制作音频《七哥九妹之住户调查》,在舟山主流广播电台连续播放一个月;在舟山本地主流媒体(舟山晚报)刊登文章《住户调查利国利民 样本轮换没你不行》,扩大关注、凝聚共识,最大限度提升住户调查知晓度、配合度。二是突出局部重点宣传。舟山队制作的动漫宣传视频《住户调查之“国家喊您来记账啦”》,在市县(区)各级行政楼宇、食堂等播放。在调查小区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动漫视频,营造浓厚氛围。针对部分配合度较低的调查户,辅助调查员、村社区工作人员、各县(区)统计局专业人员及领导多次上门沟通,宣传并普及《统计法》,努力维护初始抽中样本稳定性。 

  二、“线下+线上”勤沟通。一是线下走访加强交流。试记账工作开展以来,舟山队加大走访力度,在各县(区)分别抽选2个试记账工作开展相对较薄弱的调查点进行走访,检查记账户基本情况台账,督查辅助调查员工作,着重要求辅助调查员需深入了解记账户家庭人口、收入结构、收入来源、消费习惯、记账情况等,确保数据质量。二是线上沟通答疑解惑。辅助调查员以各调查小区为单位建立微信群,及时为记账户答疑解惑,并以拉家常、为记账户送上防疫小贴士等方式增进感情,增强记账户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提升样本稳定性。 

  三、“培训+验收”强本领。一是业务培训有的放矢。开展分阶段、分区块、分点精准培训,全方位提高业务能力。分阶段规划培训主题,并结合舟山实际情况制作培训内容,针对偏远地区调查点,由市县业务人员下沉到各调查点开展培训,确保各级业务人员心中有数、心中有谱、心中有招。二是分类考核巩固成效。业务培训后,对县业务人员和辅助调查员分别开展针对性测试,验收学习成果,巩固培训效果,努力将理论知识运用到住户调查工作实践中,为统计调查对象提供优质服务。 

  四、“监管+关怀”提热情。一是监管“清单化”。按照各时间节点工作任务,制定各级工作人员任务时间清单,对具体任务、阶段目标和开展进度实行动态管理,做到任务清晰、节点明确。加强数据管控,建立定期通报机制。严格监管新样本记账情况、各级业务人员工作开展进度、数据质量,并定期在浙政钉工作通报情况,营造争先创优良好氛围。二是评优评先树立榜样。每年度根据记账户全年记账情况进行评比,评选出本年度优秀记账户,给予表彰奖励,提高记账热情。注重感情维系,巩固样本稳定。加强与记账户的情感交流,利用节日契机送上节日祝福,并对记账户表示慰问和关怀,进一步提高记账户的配合度、理解度和支持度,为住户调查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