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舟山队“四个机制”谋好新一轮住户调查工作开局篇
日期:2022-12-23作者: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为确保新一轮住户调查工作起好步开好头,舟山队提早谋划,及早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服务导向,着力构建四大工作机制,以强基、以准固本、以实增效、以精提质,全力推动住户调查工作行稳致远。 

  一、构建监管机制,以严强基 

  一是建立区块责任清单。建立区块月度清单,每月末对下月重点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并及时告知各区块,清单包括具体工作、工作要求、时间节点等内容。以月度清单为导向,明确工作重心、强化工作举措。建立区块责任清单,责任清单以工作规范为基础,以2023年处室重点任务为统领,紧扣数据质量主线,细分日常报表、样本管理、日常走访、业务培训、审核监管等五个方面。以责任清单为抓手,明确区块职责、细化工作责任。二是实行区块晾晒通报。根据舟山住户调查工作规范,对区块工作实行定期晾晒通报机制,通报内容在保持未编码数、未编码类、未符合三天登陆平台辅调员数量、连续3天以上未记账电子记账户数量等基本要素的基础上,根据新一轮住户调查工作实际,新增样本户记账笔数、消费笔数等新要素,以晾晒通报为抓手,督促各区块严格落实工作规范,从严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 

  二、构建评估机制,以准固本 

  一是新旧评估全面细致。舟山队早行动、早测算,提前谋划调查小区和调查样本的新旧数据评估工作。通过年龄、就业类型、职业类型、文化程度、人均住房面积、经营户比例、拥有汽车户比例、人均净收入等指标,全面分析新旧样本结构的差异,深入剖析差异存在的原因,准确评估新样本结构的代表性,为下一步数据衔接提出合理的操作建议,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谱,心中有底。二是日常评估宏微结合。建立“数据评估宏观经济指标数据仓”,涵盖自2022年以来GDP、工业、社消、投资、就业、价格、旅游、渔业等指标,每月更新一次,及时掌握舟山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建立“数据评估政策收集工具箱”,实现政策收集常态化和实时化,重点关注可量化政策的出台,及时准确评估其对居民收支的影响程度。建立“数据评估国调样本资源库”,依托企业、价格、劳动力等调查专业的样本单位,定期走访加强沟通交流,及时关注石化、水产、机械汽配等重点行业和商超、酒店、餐饮、旅行社等主要行业的景气变化,分析行业发展对居民收支的影响,准确把握季度间变化趋势。 

  三、构建督导机制,以实增效 

  一是随机对象一般督导。在事先选定的区块内,每次随机抽取2个调查小区开展现场实地督导,督导内容既包括各级统计机构制度执行、规范落实、业务培训等方面的开展情况,也包括辅助调查员走访记账户、e记账培训、e管理平台、源头数据审核等方面的执行情况。通过随机督导的方式,进一步压实区块统计机构和辅助调查员的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夯实住户调查数据从采集到审核的生产流程,强化业务意识。二是重点对象跟踪督导。选取日均笔数较少、数据质量不高等基础欠稳的调查小区开展重点实地督导,并保持定期跟踪。督导内容在保持随机督导内容不变的基础上,重点关注日均笔数较少、数据质量不高等问题产生的背后原因。通过重点督导的方式,进一步抓实部分调查小区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整改方向;进一步落实住户调查工作规范要求,明确改进措施。 

  四、构建调研机制,以精提能 

  一是专题调研身入心至。迈入新一轮住户调查周期,舟山队把“抓调研、出精品、强服务”作为推进住户调查工作稳进提质的两大引擎之一,深思考、早谋划、快行动,紧紧围绕政府关注、百姓关心、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拟定经营性收入增收、社区治理、特色行业就业等6个自主调研,并且做到深基层察实情、入社区听民声,力促调研出精品、成果进决策。二是课题研究同频共振。课题研究是提升调查服务的重要抓手,舟山队紧紧围绕共同富裕、大数据应用等政府中心工作和统计现代化改革热点,确定一系列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立项课题。比如课题《探索“小岛你好”海岛共同富裕特色之路研究——以嵊泗县为例》,聚集共同富裕,立足“小岛你好”,结合共富监测点,探索嵊泗县走海岛特色共同富裕之路的具体路径研究,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