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舟山队“广、精、细、实”做好农民工监测调查年报工作
日期:2023-01-04作者:

  为提升农民工监测调查年报数据质量,准确掌握农民工发展变化情况,舟山队从“广宣传、精培训、细审核、”四个环节入手,不断夯实农民工调查基层基础,切实提升调查数据质量。  

  一、广宣传,强化法治意识依法统计是统计调查底线,舟山队充分借助年报会契机积极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在会议上宣传相关统计法律知识,播放统计视频,强调农民工调查开展时间、方式及相关注意事项,要求辅助调查员严格按照农民工调查方案开展调查,确保调查符合要求。 

  二、精培训提升业务水平。考虑到年报数据指标更多,调查内容涉及面更广,舟山队抓住重点环节做好辅助调查员的培训工作。一是专业人员根据前三季度农民工调查问卷填报情况,梳理每个人的就业、收入状况及需填报的年报问卷,以点为单位反馈辅助调查员,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辅助调查员错填、漏填情况发生;二是讲解基本指标解释和问卷填报,着重讲解新变化,尤其是农民工实际收入相关指标需剔除五险一金的变化进行重点强调,同时提醒辅助调查员注意公职人员和离退休再就业人群的全年就业状况;三是充分利用浙政钉、微信等多种方式,及时线上解答相关问题,保证培训效果。 

  三、细审核,提高数据质量。一是要求辅助调查员面对面做完问卷后,充分借助PAD审核公式进行复检,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好现场的修正工作,确保问卷不漏填、多填;二是市队专业人员充分借助住户平台对问卷的逻辑性和完整性进行审核,逐条审核相关提示问题;三是充分借助EXCEL将年报数据与前三季度、上年同期进行比对,对行业有变化、收入差距大的进行重点核实,同时关注拖欠工资情况,不断夯实源头数据质量。 

  四、抽查突出整改。一是进一步健全农民工台账台账,内容包括行业、职业、就业类型、从业时间等信息,根据相关台账做好问卷的核查工作;二是积极开展事后电话抽查工作,仔细询问户里人员、行业、职业以及收入的变化情况,并将核实结果第一时间做好记录;三是根据核查情况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辅助调查员,并督促辅助调查员限期落实整改,高质量完成农民工监测年报调查工作。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