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舟山队“三保障”护航防疫政策调整新形势下劳动力调查工作
日期:2023-01-09作者: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劳动力调查是一项重要的民生调查工作当前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入户调查环境复杂,调查难度不断大,舟山队着眼“三保障”全力做好1月份劳动力调查工作。 

  一、提早部署,做好组织保障。为应对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新形势,舟山队建立疫情期间劳动力调查应急预案。一是落实责任。严格执行劳动力调查工作日常防控要求和突发疫情处置流程,确保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工作上更加扎实、措施上更加有力、要求上更加严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劳动力调查工作。二是动态化摸排疫情情况。舟山队实时排摸、动态管理所有劳动力调查员和县级统计调查机构劳动力调查业务人员的健康现状、居家隔离情况,扎实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保障疫情期间调查工作科学有序开展。三是注重人文关怀。及时向劳动力调查员推送防疫知识,安抚调查员紧张焦虑情绪,增强调查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二、精心调配,做好队伍保障。一是做好AB岗分工。为确保足够的人员力量,舟山队制定处室工作责任清单,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做好AB岗安排。市级业务人员提前准备好笔记本电脑、办公平板、劳动力调查制度等,做到随身携带,以防遇到突发状况时,可以居家办公,确保工作不断档。二是做好兜底补位。市、县级统计调查机构业务人员两级联动,逐级做好向下补位工作,做到应急补位落实到人,做好数据采集和数据审核双“兜底”。三是“云培训”规范调查要求。舟山队针对新聘用的4名调查员及时召开劳动力调查浙政钉视频会议,通过“县级线下主导培训,市级线上旁听指导方式,除了对基础指标和PAD操作进行讲解外,重点针对如何判定受疫情影响的打零工、自由职业及从事个体经营人员的就业状态等特殊情况进行系统细致讲解,加深新调查员指标理解,把好调查第一道关卡。 

  三、严格审核,做好质量保障。一是严控核户流程。确保在正式调查开始前所有调查户能联系、可调查,为当月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基础。二是严控调查流程。严格落实劳动力调查即报即审机制,全力确保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不出错,全面抓牢调查环节流程管理。三是加大审核力度。市、县(区)两级有针对性提高电话回访比例,详细询问登记人口和就业失业人口等重点内容,做实做细数据比对监测,加大审核频率,细致查找错误,集中反馈给调查员核实修改,在保障调查数据真实性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调查员工作量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