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信息>>调查分析
2020年上半年舟山市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总体平稳
日期:2020-07-23作者: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2020年上半年,舟山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2019年同期扩大0.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与翘尾影响各占一半。三大板块“一扩两缩”,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明显扩大,服务项目、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幅均比2019年同期缩小,食品烟酒类价格领涨的结构性特征进一步扩大。 

  一、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 

  (一)各月CPI环比和同比走势均呈先降后升态势 

  1.1-6月各月CPI环比涨幅呈“V”型走势。12月份受元旦、春节节日因素、叠加新冠肺炎等影响,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但涨幅收窄,涨幅分别为1.9%0.8%。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积极推进,居民消费价格连续三个月下降,降幅分别为1.4%0.7%0.1%,降幅呈逐月收窄态势。6月份CPI环比略涨,涨幅为0.1% 

  2.1-5月各月同比涨幅逐月回落,6月出现回升。1-5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4.0%3.2%2.1%1.6%1.4%6月份回升到3月份水平,为2.1%。各月新涨价因素分别为1.9%2.6%1.2%0.5%0.5%0.6%,翘尾因素分别为2.1%0.6%0.9%1.1%0.9%1.5% 

1 2020年上半年舟山CPI环比、同比涨跌幅 

  (二)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五涨三降”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由2019年全面上涨转为“五涨三降”。其中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类价格涨幅较大,衣着类价格降幅较大。具体为,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分别上涨8.4%5.9%4.9%2.1%1.0%,衣着、交通和通信、居住类价格分别下降2.9%2.5%1.3% 

2 2019年、2020年上半年舟山CPI分类别涨跌幅 

  (三)上半年舟山CPI同比上涨2.4%,为全省最低 

  上半年舟山CPI同比上涨2.4%,涨幅低于全省平均0.8个百分点,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涨幅最低。全省涨幅列前三位的设区市分别是嘉兴(3.7%)、杭州(3.5%)、金华(3.2%)。 

  舟山市上半年CPI低于全省平均的主要原因是食品烟酒价格涨幅低于全省1.9个百分点。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舟山市各部门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完善鲜活农产品保障供给、畅通运输绿色通道,力促市场价格平稳。其中猪肉、鲜菜价格涨幅分别低于全省平均4.13.6个百分点。 

3 2020年上半年舟山CPI与全省比较 

  二、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运行特点及原因 

  (一)食品烟酒类价格持续领涨 

  上半年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8.4%,涨幅比2019年同期扩大6.0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42个百分点,涨价贡献率约为100%一是畜肉类价格上涨是推高CPI的主要因素。上半年畜肉类价格上涨62.5%影响CPI上涨约1.76个百分点,涨价贡献率为73.0%。其中受全国生猪产能下滑,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上半年猪肉价格上涨80.9%(新涨价影响上涨10.0%,翘尾影响上涨70.9%),影响CPI上涨约1.38个百分点,涨价贡献率约为57.3%。受猪肉涨价连带效应影响,牛肉、禽肉类价格水涨船高分别上涨22.2%13.0%二是水产品价格上涨明显。受疫情影响,水产品出海捕捞受限,致使水产品供给量下降,推高上半年水产品价格上涨7.9%,影响CPI上涨约0.37个百分点。三是鲜菜价格稳中有降。市菜篮子直供点保供稳价力度较大,鲜菜供应充足,上半年鲜菜价格下降1.6%,为近三年来首次下降。 

4  2015年以来舟山鲜菜价格上半年累计涨跌幅 

  (二)服务项目价格涨幅明显回落 

  上半年服务价格上涨0.9%,涨幅比2019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5个百分点,涨价贡献率约为14.5%一是医疗服务价格涨幅较大。受20191231日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上调的翘尾影响推动,临床诊断、一般治疗操作、中医治疗、病理学诊断、一般医疗服务、影像学诊断价格分别上涨96.9%30.5%19.6%17.9%11.1%9.5%二是休闲娱乐类服务价格震荡下行。受疫情影响,交通、旅游、住宿、电影票等价格没有出现往年节假日涨价潮,震荡下行是拉低服务项目价格涨幅的主要原因。上半年飞机票、其他旅游(景点讲解费)、旅行社收费、电影票价格分别下降19.6%6.6%4.7%8.0%三是房屋租赁价格下降明显。受疫情影响,租房消费需求明显减少,上半年私房房租及自有住房价格分别下降2.2%2.5% 

  (三)工业消费品价格由涨转跌 

  上半年工业消费品价格由2019年同期上涨1.1%转为下降1.1%,影响CPI下降约0.35个百分点,涨价贡献率约为-14.5%一是衣着类价格由涨转跌。受疫情影响,商场服装消费需求明显不足,为提高销量,大部分商场在恢复营业后加大了服装的促销力度。上半年衣着类价格下降2.9%,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滑3.2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二是住房装潢材料价格由涨转跌。在疫情影响下,住房装修材料的消费需求明显下滑,上半年住房装潢材料价格下降0.6%,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滑3.3个百分点。三是汽车价格下降明显。受疫情影响,小型汽车消费需求明显减少,部分4S店实行降价促销,上半年小型汽车价格下降2.6%四是能源价格持续下滑。受国际原油价格走低影响,上半年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2.5%13.5% 

  三、后期价格走势判断 

  2020年上半年,舟山CPI运行呈现明显的食品烟酒类价格领涨的结构性特征。从分类看,上半年鲜菜价格稳中有降,猪肉价格上涨是推动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影响因素。从各月环比走势看,受疫情影响,上游蔬菜运输受限且持续强降雨天气,致使鲜菜价格在6月份超季节性环比上涨6.6%;同时国外疫情蔓延影响了冷冻猪肉进口,前期猪肉供给快速恢复过程有所放缓,猪肉价格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下降并在6月份再次走高上涨1.3%。在疫情、强降雨灾害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下,预计后期鲜菜、猪肉价格将会面临阶段性的涨价压力,持续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非食品价格上涨动力不足,CPI总体将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