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信息>>调查分析
收入增速有所回升持续增收压力较大——上半年舟山城乡居民收入情况分析
日期:2020-07-28作者: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上半年,舟山全市上下打好疫情阻击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四个舟山”建设开启新进程,居民收入增速回升,但居民持续增收仍面临较大压力。 

  一、居民收入增长基本情况 

  (一)居民收入增速有所回升 

  上半年,舟山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9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增幅比一季度回升1.3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22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增幅比一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9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增幅实现由负转正。 

  (二)与全省相比仍有差距 

  上半年,舟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全省低0.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比全省低0.61.0个百分点。 

  二、居民收入分来源分析 

  (一)工资性收入保持增长 

  上半年,舟山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754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对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达到93.4%,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7个百分点。其中渔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88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增速较一季度实现由负转正,拉动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0个百分点,充分发挥了工资性收入在人均可支配收入中的稳定器作用。随着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推进,就业形势逐步好转。  

  (二)经营净收入增速由负转正 

  上半年,舟山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14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02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增速比一季度回升2.1个百分点;渔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39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增速比一季度回升7.5个百分点。一是疫情期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企助企政策,减免税费,降低了经营者经营成本;二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个体户、私营企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三是特殊行业经营收入增长明显,如被誉为“中国塑机螺杆之都”的定海区金塘镇,口罩机配件生产需求旺盛,螺杆制造个体经营户上半年经营收入增长较快。 

  (三)渔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增长明显 

  上半年,舟山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59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其中渔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47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拉动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0.4个百分点。财产净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红利收入的较快增长。一是来自社区股份制改革的红利收入;二是来自企业股份分红,如船舶修造企业因船舶脱硫塔改造接到大量订单,效益明显好转,企业股份分红增加。 

  (四)转移净收入呈现负增长 

  上半年,舟山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213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增速比全省低11.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低3.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在5月份集中解决已转轨被征地农民和传统海洋捕捞渔民基本养老保险一次性补缴问题,大大拉低了居民转移净收入水平。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工资性收入增速仍然较慢 

  各行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度不一,如以住宿餐饮业和旅游业为代表的部分服务业,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6月份,全市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比上年同期仍下降21.5%。调查户中,二季度工作时间不足3个月的人占总从业人员的21.7%,比2019年高4.9个百分点,加上企业工资发放滞后一个月,3月份从业但无工资收入的有77人,占总从业人员的5.3%,影响工资性收入的较快增长。 

  (二)经营户仍面临较大增收压力 

  一是渔业经营收入受到较大影响。受疫情及休渔期影响,春节后捕捞作业时间仅3月份和4月份,较往年缩短1个月左右,全市水产品国内捕捞产量29.32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4.3%。二是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收入受影响较大,景区恢复开放后对接待量实行了严格管控,而普陀山景区寺庙直到6月初才开放,上半年来舟旅游人数下降明显,“五一”小长假比上年多一天,但舟山游客接待量仅60.0万人次,较上年假期下降55.2%,旅游收入仅8.7亿元,较上年假期下降65.9%。受此影响,民宿、渔农家乐、餐饮、零售等相关行业经营户收入都大幅下降。 

  (三)财产净收入增收动力弱 

  舟山居民财产净收入首要来源为红利收入,由渔船拼股、企业入股、集体红利构成,但户数相对较少;其次是房屋出租收入,一是随着拆迁安置小区的陆续交付,城镇由拆迁带来的租房需求减少;二是年前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受疫情影响有部分在当地就业,疫情过后未返舟。 

  (四)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带来的短期压力较大 

  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从长期来看,对保障居民养老、促进居民收入增长有很大积极作用,目前到龄且缴费满后每月可领取养老金1800元左右,是基本养老金的近8倍,但一次性缴纳支出给居民带来的短期经济压力较大,有部分居民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进行补缴,增加了利息支出。 

  四、促进居民收入增长的建议 

  (一)稳就业,促进居民工资收入增长 

  一是稳岗稳就业,继续支持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发展,确保疫情期间各项纾困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常态化指导和全方面公共服务保障。二是做好就业服务,提供就业援助、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重点解决困难群体、高校毕业生等的就业问题。 

  (二)谋转型,带动居民经营收入增长 

  一是鼓励创业,发展地摊经济和夜间经济新业态,在城市广场、海滨公园、旅游景区等区域划定专门的地摊经济区,允许在规定时间段设摊经营,打造一批以“520幸福街”为代表的夜间经济示范区。二是扎实推进旅游业复工复产,做好旅游大数据的挖掘与利用,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品质,发放面向省内外游客的旅游消费券,带动文旅餐饮民宿等相关产业的复苏。三是鼓励渔业由捕向养的转变,当前近海渔业资源逐渐减少,要提前谋划,开展养殖技术及装备的科研攻关,大力发展贻贝养殖、大黄鱼养殖、梭子蟹养殖等舟山特色海产品养殖,建设美丽海上牧场。 

  (三)发展集体经济,助力居民财产收入增长 

  舟山海岛旅游资源和优势农特产品资源丰富,集体资产开发潜力大,市场前景好,要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抓住全域旅游契机,完善渔农村集体经济股权改革,引入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经营集体旅游资产,实现旅游资产的持续增值,促进居民的集体红利收入增长。 

  (四)完善政策保障,稳定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 

  进一步完善社保政策,加大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城乡社区等财政民生支出。深化医共体改革,推进家庭医生制和分级诊疗制,继续提高基层报销比例,减轻慢性病、老年病等病人的医疗负担。鼓励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增加离退休人员的退休后待遇。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