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信息>>调查分析
经济形势好转居民收入回升——前三季度舟山居民收入情况分析
日期:2020-11-02作者: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今年以来,舟山市委市政府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狠抓“六稳”“六保”政策落地见效,经济增长不断提速,居民收入持续回升。 

  一、居民收入总体情况 

  前三季度,舟山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26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增速比上半年回升1.2个百分点。分收入来源看,四大项收入均实现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均比上年同期增长3.4个百分点,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3%1.8% 

  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21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增速比上半年回升1.1个百分点。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89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半年回升2.5个百分点。 

1 2020年前三季度舟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指 标 名 称

全体居民

城镇常住居民

渔农村常住居民

绝对值

(元)

增幅(%)

绝对值

(元)

增幅(%)

绝对值

(元)

增幅(%)

人均可支配收入

42264

3.0

49216

2.6

27898

4.7

  (一)工资性收入

27674

3.4

32155

2.9

18412

5.3

  (二)经营净收入

 5386

3.4

 5458

3.1

 5238

4.1

  (三)财产净收入

 3257

1.3

 4139

0.9

 1434

4.5

  (四)转移净收入

 5947

1.8

 7464

1.8

 2814

2.1

 

  二、促进居民收入增长的因素分析 

  (一)就业情况改善,促进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 

  前三季度,舟山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767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7个百分点。随着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正常,居民就业情况得以改善,加上休渔期期间修补渔网等零工需求增加,吸纳了部分劳动力。住户调查显示,三季度从业时间在2个月以上的人数占总从业人数的85.5%,比二季度提升2.2个百分点。 

  (二)经营形势好转,经营净收入增速回升 

  前三季度,舟山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38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1个百分点。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各行各业积极抢抓生产经营,特别是普陀山寺庙恢复开放、渔船开捕,舟山旅游产业复苏步伐明显加快,渔农家乐、民宿等经营情况好转,收入增长。住户调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相关经营户户均住宿和餐饮业收入达5151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 

  (三)惠民政策加持,转移净收入恢复增长 

  前三季度,舟山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594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其中,城镇和渔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分别为7464元和2814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8%2.1%。一是各级政府出台了多项惠民助企政策,如中央的“两直”补助和舟山市的汽车购置补贴等。二是养老金标准继续提高5%左右,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收入稳步增长。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舟山居民收入回升幅度小于全省平均水平 

  前三季度,舟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一季度回升2.5个百分点,回升幅度比全省低1.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仅比一季度回升1.4个百分点,回升幅度列全省第8位。与舟山居民收入密切相关的水产加工业等外向型经济行业受全球疫情影响,复工复产进度慢于其他行业;旅游旺季直到第三季度才逐渐到来,相比往年迟滞数月,都影响了居民收入回升的速度与幅度。 

  (二)房租收入减少较多,财产收入覆盖面缩小 

  前三季度,舟山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25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增速比人均可支配收入低1.7个百分点。今年受疫情影响,租房需求明显不足,租房价格下降较为明显,前三季度私房租赁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1.1%。住户调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有房屋出租收入的户共92户,占所有样本的8.1%,比上年同期减少0.9个百分点。 

  (三)渔业生产不够理想,影响居民收入增长 

  一是受全球疫情影响,远洋渔船停泊国外基地维修及补给困难,部分远洋渔船回国维修,生产成本上升,作业时间缩短。二是暂停新招外籍船员,生产人员轮换难,部分远洋渔船船员缺额,影响作业效率。三是71日起,我国在西南大西洋、东太平洋公海重要海域率先实施自主休渔。四是今年梭子蟹产量不够理想。受此影响,渔业相关从业、投资入股等群体的收入将受到较大影响。 

  四、全年居民收入走势预判 

  我国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外防输入效果明显,舟山旅游经济明显复苏,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全市共接待旅游人次142.1万人次,与上年同口径相比增长16.1%。但也要看到渔业生产面临诸多压力,财产收入覆盖面小,转移净收入仍将受到上半年养老保险集中补缴影响等增收阻力。在国内疫情总体持续稳定向好的前提下,预计全年居民收入将继续稳步回升,但回升幅度不会很大。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